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諸葛亮也有失誤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諸葛亮也有失誤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在《三國演義》里,很多人都敬佩諸葛亮,敬佩他那驚人的才智。我在我家作了一個調查,爸爸對《三國演義》里的人物印象最深的是諸葛亮,他說諸葛亮足智多謀;我媽媽也很敬佩諸葛亮,說他神機妙算。的確,諸葛亮是很聰明,但是他不是沒有失誤的,不信,我來給你講講。

  諸葛亮不注意荊州的發展。荊州是自古以來的戰略要地,當年諸葛亮的隆中對戰略,就是以這裡為核心,荊州是西川大本營,糧食充足,交通發達。可諸葛亮派了關羽來鎮守,關羽雖然很勇猛,但是他打了幾場勝仗后就驕傲起來了,當然驕兵必敗。我還聽說諸葛亮和劉備在巴蜀前線征戰途中,突然接到關羽的來信。他不顧鎮守荊州的重任在身,執意要來前線與年輕武將馬超比武。諸葛亮不僅用人有錯,還用兵有誤,他沒有集中兵力去守荊州,兵力卻集中在劉備之地,導致的荊州兵力不足,結果被吳軍一攻而破。

  諸葛亮用人錯誤。諸葛亮不聽取眾人的意見,用馬謖守街亭,這件事純粹是諸葛亮的用人失誤,那麼多將領不用,偏偏用個不會聽取別人意見,自以為是的馬謖,雖說有軍令狀,但也改不了馬謖的驕傲自大。諸葛亮重用姜維。此人戰略眼光等於零,他的九伐中原將蜀國幾十年的國力,錢財花了個一干二盡,使蔣琬費?的工作白做了,實為蜀國亡國第一大罪臣。諸葛亮還重用魏延,諸葛亮明明知道魏延會叛變,卻想用“被重用”的心理來讓魏延效忠於蜀國,可是魏延最終還是背叛蜀國,領兵造反了。

  諸葛亮算計也有失誤。在長坂坡之戰中,諸葛亮錯誤地以為曹操在佔據荊州之後,短期之內不會對劉備軍發動攻擊,實際上,曹操佔領荊州之後立即命大軍佯動以牽制潛在的劉備援軍,同時自己率五千輕騎追擊劉備,並在長坂坡追上沒有任何準備的劉備軍,使劉備險遭滅頂之災。

  雖說諸葛亮有這麼多失誤,可他一生中有更多的豐功偉績。這讓我明白一個道理:金無赤金,人無完人。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也有失誤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諸葛亮也有失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