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大智若愚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智若愚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大智若愚 標籤:大智作文

  聰明”與“愚蠢”是一對反義詞,但“聰明”與“愚蠢”其實很相近,聰明的人認為自己不夠聰明,所以他們會繼續努力,變得更加聰明;愚蠢的人認為自己很聰明,自負自滿,變得更加愚蠢。其實“大智若愚”才是“聰明”與“愚蠢”真正的關係,所以“聰明”與“愚蠢”不僅僅決定於智商的高低,更多取決於為人處世的方法。對於“聰明”與“愚蠢”,中國有兩句古話表明了中國人對這兩者的看法,一句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另一句是“難得糊塗”。能夠最好證明第一句的歷史人物是楊修,他聰明嗎?當然!但聰明如他,最終又是怎樣的下場?還不是被曹操以“擾亂軍心”的莫須有的罪名給殺了!楊修的確很聰明,可他只是智商高於常人,不懂得做人。(接下來是我的個人見解:既然楊修那麼聰明,能夠猜透曹操的心思,那他怎麼會不了解曹操的性格,那麼聰明的他為什麼會不知道鋒芒畢露的後果?)而人的一輩子不要太精明,能夠難得糊塗未嘗不是一種福氣,精明有精明的煩惱,糊塗有糊塗的好處。其實,人只要大事不糊塗,小事糊不糊塗就不重要了!再說回“大智若愚”,真正的大智慧在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眼中是很愚蠢,殊不知那群人才是愚蠢至極。聰明的人懂得學習他人的智慧,努力將他人的智慧變成自己的,並以他人為目標勇敢超越;愚蠢的人只會拒絕他人的智慧,認為自己是最聰明的,自以為自己無人可以超越。聰明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揚長避短;愚蠢的人永遠也不知道自己的缺點,自以為是。聰明的人會說好話,但是在適當的時間;愚蠢的人也會說好話,但總是在不恰當的時間!聰明的人會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說出正確的話;愚蠢的人會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說出錯誤的話!

  真正的智慧不是在平常的時候耍些小聰明,而是在人們需要的時候貢獻才智!希望每個人都能“大智若愚”,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聰明人,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更切忌自以為是!

  江西省上饒市第六中學初三:蔣若男

您正在瀏覽: 大智若愚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智若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