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納稅在我身邊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納稅在我身邊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納稅是我國的一個長期以來都在想辦法讓它更加完善的一個“大項目”,也是我國在財政方面近年來最大的問題之一。

  納稅就是把納稅義務人的工資和進賬(所有錢的來源)交出一定的比例給稅務部門。稅務部門的參與不管是理論上的、意義上的,還是實際上的,都是保障納稅人利益的“保險箱”。納稅是人的義務,履行了義務之後,就應該享受權利。我國長期不重視納稅人意識的培養,其實是不利於社會主義和稅務部門的制度建設的。全體人民是我們國家的主人,稅務部門只是人民的公僕。我們應該培養人們的納稅義務方面的意識,也應該培養人們在納稅之後的權利意識;權利和義務的統一,是我國一貫的主張。

  稅收的作用是稅收職能在一定經濟條件下的外在表現。稅收在保證和實現財政收入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由於稅收具有強制性、無償性和固定性,因而能保證收入的穩定。國家政權是稅收產生和存在的必要條件,而國家政權的存在又依賴於稅收的存在。同時,稅收分配是憑藉政治權利?對物質利益進行調節,體現了國家支持什麼、限制什麼,從而達到維護和鞏固國家政權的目的。取之於民而用之於民,國家用這些收入來為人民進行各種各樣的建設,這就是國家的收入,也就是稅收。

  國外的居民每年都要填寫納稅表,填寫納稅表也是美國人每年最頭痛的事情之一。不是因為美國人想偷稅漏稅,而是大家實在覺得麻煩,不容易搞清楚。以至於在美國的納稅日之後的周末是大家的狂歡的節日。美國的稅收法律條款非常複雜,但可操作性非常強。如美國的所得稅法典,就有上千條關於美國的稅收法律條款,彙集起來長達數千頁。正因為法律條款的詳細和可操作性的特點,美國的國家稅務局的內部機構的設置就不是按稅種,而是按納稅人的特徵而歸類設置相應的管理部門。在美國,納稅人對納稅問題不敢馬虎。這就是美國稅收對納稅人依時依法納稅的管理就是“如來佛”的手掌的奧秘所在。

  雖然我國的納稅機制的“大網”正在逐漸展開,但在我們平時的生活中,還是有一些人妄圖偷稅漏稅。如果納稅是一棵大樹,那偷稅漏稅就是吃光大樹的樹葉的害蟲;如果納稅是一張漁網,那偷稅漏稅就是漁網的破洞里逃出的漏網之魚;如果納稅是陽光,那偷稅漏稅就是遮住陽光的雲。

  有一次,我們一家人去一間餐廳吃飯。吃完飯後,舅父叫服務員來買單,服務員問:“請問您需要發票嗎?”舅父答道:“不用了!”我趕緊悄聲對舅父說:“拿發票吧!如果你拿了發票,就等於支持國家收稅,你還可以拿去報銷啊!別為了怕麻煩就不拿發票,就是給這間餐廳偷稅漏稅的機會啊!”舅父覺得我說得很有道理,便向服務員拿了發票。

  只要所有的納稅義務人都不偷稅漏稅、依時依法堅持納稅,中國的納稅機制就會漸漸完善起來!

您正在瀏覽: 納稅在我身邊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納稅在我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