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怎樣學好初中語文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學好初中語文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怎樣學好初中語文 

  小學和初中的語文學習都要注重打好基礎。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好語文。課前要預習。也就是說在老師上課之前,先得自己學習一下課文,在預習中要盡量運用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方法去主動地解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把不懂的問題記下來,在上課時跟老師、同學一起學習討論。上課時要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本要反覆閱讀,直到把問題看的透徹了、明白了。課後認真完成作業,自覺複習,溫故而知新。 

  小學的語文老師注重基礎的練習,字、詞、句、詩的記憶和口頭表達能力。而初中的語文老師不同了,更注重理解文段、分析表達方法和寫作三方面等的能力。我們班的同學更應提高閱讀和寫作方面的能力。 

  注意課外積累,提高閱讀能力。知識就像海洋,課本里的知識只是海面上的一個浪花,是遠遠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的,所以適當的課外閱讀是很有必要的。進入了初中緊張的學習階段,我們不可能再有大量的課餘時間進行閱讀,因此,閱讀時要有選擇。我們應廣泛瀏覽各種書籍和報紙雜誌,從電視、廣播、網絡上獲取信息,並有條理的做下筆記。要關心社會生活,了解社會動態,使自己的思想要不斷進步。這樣不僅能使我們積累更多知識,更能豐富我們的生活。養成閱讀習慣,“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腹有詩書氣自華”。 孔子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要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要多思。通過看一些文學名著,或是報刊雜誌,可以培養語感,還能學到不少文學常識,以及一些新鮮有趣的觀點。現在的語文考試,閱讀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不僅有文言文閱讀,還有現代文閱讀。要想在課堂上把所有這些能力統統培養起來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功夫在詩外,只能靠課外的努力。我平時就比較愛積累。在閱讀中,鍛煉自己理解文章的能力。因為在現在的考試中,閱讀理解的分值太大太大。在平時時間不太多的時候,看一些比較短的文章。《讀者》、《意林》、《格言》上都有很多好文章。每天報紙上也會有很多新聞,看到一些新聞引發我們的思考,做出恰當的小評論,這也是在鍛煉我們的思考能力。在閱讀的同時,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新的詞語,這時弄明白新詞語的讀音、意思也是一種詞彙的積累。所以,閱讀是積累知識的最好方法。 

  加強寫作訓練,提高寫作能力。 提高寫作能力要從點點滴滴做起。課外積累是寫作的基礎,要學會對文章的細讀,精彩的篇章最好能背誦。如果腹內空空,是寫不出好文章的。除此之外,注意觀察生活、感悟生活,有感而發的寫隨筆,都是幫助我們寫好作文的有效途徑。寫好的作文要反覆修改,也可以請教老師、同學的意見,精益求精。語文成績的進步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掌握寫作技巧。初中作文我們會發現很多都是半命題作文,這時我們更應該發揮自己的想象,使作文的立意更高。在寫作方面,除了多看書看報外,還可適當記點周記之類,鍛煉文筆,久而久之,就會越寫越順。一些喜歡聽歌的同學常常會記些喜歡的歌詞,在寫作時用一用,還真不愧為一種好辦法,最起碼在語言上就佔了不少優勢。當然,也可以背一些優美的句子,使它們轉化成自己的東西,常記常用,寫作水平自然會有所提高。 

  我想我們班上的同學都應該學會有發散性思維,老師講一個要點,我們會舉一反三,而不是每一道題都需要老師牽着鼻子走。老師只能是授我們漁,而不能授我們魚。比如修辭方法在句子中的作用這類題,老師只能給我們講一道例題,我們應該模仿這類題的方法自己練習直至掌握,不可能老師將每一道題的答案都給我們講。而且我們大家應該記住:要想學好語文,必須多寫作,多閱讀,多思考!

您正在瀏覽: 怎樣學好初中語文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學好初中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