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濫竽充數”的啟示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濫竽充數”的啟示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韓非子內儲說上》中有個故事叫“濫竽充數”。講述的是齊宣王愛聽三百人一起吹竽,有個南郭先生請求加入吹竽隊,齊宣王沒家考核,就很高興地批准了。後來,齊宣王死了,齊王繼位,要每個人單獨吹竽,原來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只好偷偷溜掉了餓。故事不長,但它使我懂得了:“齊宣王式”的幹部要不得。為什麼呢?因為。我么現在處於改革開放的時期,人才成為寶貴的財富,而選拔人才又成為挖掘的關鍵,成功與否正在於我們領導幹部有無“伯樂”的眼力,能否分辨真才與庸才。 

  有這麼一則消息:某單位要到國外買一套先進的技術設備,需要挑選一批人出國考察購買。去過外“風光”,誰不願意?於是,申請的人很多,最終挑出了一寫人出國。可實際上,這些人根本就不懂,買回來的設備根本就不配套,成為了一堆廢銅爛鐵。選出這麼一幫“南郭處士”,難道領導幹部沒責任嗎?他們不是又重搗了“濫竽充數”這個典故。 

  齊宣王主張的是“一齊吹,提倡吃“大鍋飯”。“吹”多“吹”少一個樣,“吹”和“不吹”一個樣,“吹”好“吹”壞一個樣。這也是使得南郭先生在吹竽隊里混飯多年的原因。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在“科學的競爭歸根究底就是人才的競爭”的今天,我們難道允許“齊宣王”存在嗎?願我們的領導幹部都成為內行,專家,能夠慧眼識真金。打破“大鍋飯”,使“南郭先生”原形畢露,無處藏身。 

  國家要振興,企業要發展,領導幹部千萬不能成為當代的“齊宣王”。

您正在瀏覽: “濫竽充數”的啟示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濫竽充數”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