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也談成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也談成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成熟,是一個美麗的字眼。對於處在青春期的我們,對成熟的渴望之情就跟農民對豐收的渴望之情一模一樣。然而,對於成熟,我們又能領悟多少呢?  

  其實,成熟是一種心境。如果說生理上的成熟是秋天的金色,那心理上的成熟便是果實的甘甜。一種是外在的,一種是內在的。而我們常說的成熟,便是這種內在的成熟。作家池莉曾寫道:“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如果我們真正地對生活、對人生的本質領悟到了第三重境界,那我們才能算得上成熟。但事實上,在我們這些青年人中間,大多數認為自己很成熟的人,卻處在第二重境界。對人生、對社會有了一些看法,便認為自己成熟了,其實這與成熟還差得很遠。成熟就像品茶,喝第一口是那麼的苦且澀,等喝到第二口、第三口時,就有一種沁人心脾的芳香從苦澀的後面生出,這就是成熟。  

  成熟最基本的含義是自立。一個飯不會做,衣不會洗,自己的起居都照顧不了的人,整天將成熟掛在嘴邊,那就像井底之蛙大侃天鵝肉有多鮮美一樣。自己的事情都做不了,卻整天說自己很成熟,這真的讓人無法恭維。成熟還必須擁有一種寬闊的胸懷,一種“海納百川”的胸懷。對人對事不斤斤計較,以博大的胸襟去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這就是成熟。 成熟的人所必須具有的另外一個條件,那就是負責任。成熟者應該具有健全的人格,有正確的做人原則。那麼他就必須對家人、對朋友、對社會負責,對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說過的每一句話負責。成熟就是做自己的主人。  

  做一個成熟的人,還必須具有對事業、理想執著追求的精神。英國作家柯蒂斯曾說:“擁護一項非凡的事業並為之奮鬥終生,這就是我對那些追求不朽之名的年輕人的忠告。”人生的成敗,關鍵是事業的成敗。挪威有句諺語:“人的靈魂在他的事業上。”我們正處在人生最美好的時光,為自己的偉大事業轟轟烈烈地拼搏一次,你會發現自己成熟了許多。但如果在這大好光陰下,整天大呼“兒女情長,英雄氣短”,那你只會變得更加幼稚。  

  成熟不是學成年人的模樣,吞雲吐霧,猜拳行令,帶着世故和圓滑,整天作沉思狀;也不是偶遇一兩次挫折,就大徹大悟,看透了一切;更不是以凝重的口吻向別人介紹自己的人生經驗,哀嘆人生的艱難,路途的坎坷。在成熟者眼中,這些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無病呻吟。這種成熟下面掩蓋的是幼稚,是空虛。真正的成熟是自然的瀟洒。  

  現在的我也不成熟,刻意去模仿成熟已成為一種多餘。因為成熟就是相信自己,相信青春,心平氣和地等待未來的日子。而我堅信,成熟真的距我不遠了。

您正在瀏覽: 也談成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也談成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