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也談“寫作”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也談“寫作”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坐在鍵盤前敲打着往昔的回憶,文字織成的叮嚀,一點一點地滲透全身,細碎地從生命中迸出。

  我並不是對寫作有着由衷的偏愛,寫作似乎是個很玄的文字遊戲,看不見,摸不着,需要用心去感受,抒寫靈魂。有時,我愛寫寫,不,應該是玩玩文字,幾個字連成一句話,幾句話連成一段,一段段地寫下來后,一篇文章就這樣完成了,儘管作品不佳,但此時也頗有一番成就感。寫隨筆也許就是隨便寫兩筆,把自己的感受傾吐於文章之中,字斟句酌一番,字裡行間都滲透了某種情感,凝練清新的文字,可謂是字字珠璣啊。從小學到初中,多年來,我一直在思考:為何寫作?總是很懵懂。都說寫作不能帶任何功利性,我以為非也,巴西作家索薩對於“為何寫作”的問題以少有的老實態度回答:“寫作是我的職業,我不寫作便收不到版稅,而我便無飯可吃。”中國作家巴金回答:“我以文學改造我的生命、環境以及精神世界而寫。”不帶功利性寫作的思想在如今看來是僵硬化、古板化的。每位作家對於寫作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私慾,正因為這些私慾,他們才會把這種文字遊戲玩得很好。尤記得第一次與它邂逅的經歷,那是念小學一年級時,第一次,第一次老師要求我們對春天的景物描寫一番。僅僅是一段話,就讓我在家苦思冥想,花費了很長時間才完成,交上罷,卻被老師批了個不及格。也就是自那一天起,要強的我心中便播灑了一顆文學的種子,之後作文的一次次獲獎讓我嘗到了甜頭,也時刻為自己小小的“成就”而頗有些沾沾。一次次的失敗與一次次的成功,讓我悟得一個道理:最初寫作時,不能希冀着寫得很好,更不能奢望與名家之筆沾上邊,只要忘我地寫下去,隨心所欲地寫着,就會於失敗中孕育出成功。多次從報刊中了解到文章是為思想而寫,我不敢肯定一篇好文章有思想,但我敢肯定,有思想的文章定是篇佳作。多名作家的文章中也含有這種思想。然,他們的寫作特色卻是五花八門,林清玄的散文里充斥着散逸和明麗;安妮寶貝的日記里充斥着自信與堅毅;魯迅的文章中則充斥着高雅與正義。有時寫作總覺文思衰竭,只因平時讀書甚少,殊不知,剎那間的靈感總比醞釀長久來得眩目。花季的少年對萬物總是有着莫名的感傷,因此,寫出來的文字似乎也帶幾分憂傷氣息。那些文字遊戲如同水晶飾品般晶瑩明麗,雖脆弱,但永恆。

  於是乎,閑暇之餘,總是在滿載斑斕的清幽寂靜中,翻一卷詩書,書香裊裊,襲人的書香沁人心脾——

  至於寫作,閱讀的同時也就這樣愛上了。

  對於寫作有着很深的感觸,便想寫下來,遂有以上文字,當然不能稱之為“感悟評論”,權當“心得體會”罷。

——後記

  桐城二中初二:陳潤涵

您正在瀏覽: 也談“寫作”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也談“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