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也談文化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也談文化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文化這詞太神奇了,現在什麼都可以叫文化,不論物質文化,還是精神文化,不論是歷史文化,還是未來文化,不論是科技文化,還是政治文化,大到治國安邦定天下,小到廚衛工藝一針一線,都可以充滿文化,都能與文化沾邊。不過,在每個人心目中,總還是有自己的文化理解,我也如此。

  我的印象中,文化是“以文化之”的意思,即文以化人。所謂的文,不僅是文字,更是一種歷史、一種承載,它感染人、影響人、改變人。文化,不僅是一個名詞,也是一個動詞。文化,承載的東西太多,以致於我們幾乎用它來囊括一切了。但真正的文化應當是一種精神,這是潛在的、深入到骨髓里的精神。且不說地域文化決定了我們每個人的種族特性,甚至人格特點,單就每個人所接受的不同的教養、不同的見識就讓我們有了不同的文化。文化,它是可以培養的,是會改變的,特別是對於個人來說,它的改變比之地區、民族要簡單得多得多。比如,一個人通過看書、學習、思考,懂得了很多他原先不懂的知識和道理,也學會了很多的技能和本領,這樣,他的文化的質就發生了變化。最改變一個人的文化應當是歷史的東西。不僅是因為我們現在所接受的一切都將成為歷史,更重要的是我們會在對歷史的審察中看到人身上折射出來的特質,這些物質讓我們不斷地審視自己,不斷地照見自己的不足和缺憾,不斷地改變自己不良的傾向,欠缺的人格。可以說,我們所學習的一切東西都是前人的歷史,文字、書籍、思想、科技成果、物質生活……哪一樣不是歷史的創造,哪一樣沒有人的文明滲透在裡面?所以,在我的感覺中,文化就是感受來自另一個精神世界的衝擊,品味歷史給我們帶來的創造。

  我常聽到有人說這個人有文化或那個人沒文化,其實每個人都有文化,只是多少而已,只是分類不同而已,至少這個人本身就是一種文化。比如看到一個老農,你說他沒文化?不對。他本身就是一種農民文化,我從他身上看到的是地地道道的中國農民文化,他的語言、他的形態、他的思想、他的方方面面都是文化的體現,而且他會在某方面文化上表現得比知識分子還出色。所以,文化的存在與否,並不是有否認同,而是是否感知。當我們在自己身上感知了教師文化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有文化;當工人意識到了自己的勞動就是一種文化時,他也會自豪地認為自己充滿文化;即使沖廁所的清潔工也可以感動於自己所擁有的精神文化,他或許工作並不被人們所重視和認可,甚至我還將他當作一個下等的例子舉出來,但他可以毫不做作地感受到自己的文化和其中所蘊含的快樂。

  文化是有影響的,這一點毫無疑問。其影響的深遠程度不盡相同,但都有很大的作用。比如看到一篇文章,讓自己感動得想掉淚,比如看到一幅作品,心裡隨着走入了它的境界,然後就不知不覺地改變着自己。喜歡讀人,是在讀了作品之後,喜歡讀史,是在讀了人物之後,喜歡哲學,是在讀了世界之後。“文”便像這樣“化”着我們。不是文明,勝似文明。可以說,一個國家和地區可以沒有文明,但不能沒有文化,因為它是我們避而不可避的東西,也是我們最難改變的東西。

  岳飛的“精忠報國”是文化,諸葛亮的“三分天下”是文化,比爾蓋茨的“微軟公司”是文化,鄭板橋的“難得糊塗”是文化,朱自清的“背影”是文化,徐悲鴻的“奔馬圖”是文化,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也是文化,它們讓我懂得了真善美、假惡丑的區別,讓我體會到了生命的價值,人的意義。

  (時2007-11-13)

您正在瀏覽: 也談文化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也談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