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與書的緣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書的緣分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我與書的緣分

  書,如一首歌,歌到情處淚雙流。書,如一杯酒,酒將醉時笑語稠。書,如盡,書,旭一杯茶,茶香滿口情悠悠。

  在我追求寧靜時,我想到了我的夥伴——書。搬出塵封的藤椅,沏一壺清醇的香茗,捧一本散逸着墨香味兒的書,獨自坐在窗旁,沐浴着暖和的陽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氣,那一份輕鬆與自在,哪能隨便尋覓得到?品到好茶,讀到好書,那一份喜悅,哪能言傳?

  你到過巴金的《家》嗎?你聽到過魯迅的《吶喊》嗎?你遊覽過《巴黎聖母院》嗎?還是在為《紅樓夢》這悲劇惋惜着……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認為書不單隻有黃金屋和顏如玉。還有一種感情,她像濕潤的嘴唇親吻着乾裂的嘴唇;又像溫暖的雙手伸向一雙又一雙寒冷冰凍的手……

  在我讀一二年級時,書已經成長為那枯燥的生活調味料,也成為我交流思想的對象。我閱讀了大量的書籍。那時的我,很幼稚,原來書是要慢慢品味的,只求數量是沒有用的。“多讀書”,不是要讀很多本書,而是每一本書要反覆閱讀多次,讀到她的骨和血里。一個老師說過:“讀書能使一個人的思想得到了升華。”我認為這句話很對,因為我的思想得到了升華。對於讀書我雖說不上是如痴如醉,也達不到下筆如有神的境界,但也說的上是情有獨鍾。我愛讀書,但不求甚解。當我讀到精彩的部分,我心中總會波瀾壯闊,浮想聯翩。有讚許的看法,有詫異的感覺,更有奇特的想法。

  讀了這麼多年書,我總結出:只有捨棄足球和籃球的“激情迸發”,你才會體驗到討論習題的“驚心動魄”,只有捨棄靚女帥哥的偶像劇,你才能了解到“貞觀之治”和“康乾盛世”;只有捨棄搞笑漫畫,才能了解到課本里的大千世界竟是如此有趣。我會因“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英雄氣概而深感敬佩;我會為“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人生愁緒而黯然心碎;當然,我更神往於“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人生境界。

  如果說人生是一個字,那麼書就是其中頗為傳神的一筆;如果說人生是一片夜空,那麼書就是其中一顆最為璀璨的星星。不敢說缺乏讀書的人生不是精彩的,但那一定是不完整的人生。博古通今,多少名人賢士不是把書融入人生活,視書為靈魂的升華,僅僅用一隻手,一支筆寫出了永垂不朽的曠世名篇。古時候,就有蘇泰的“懸樑剌股”,為了使自己在學習中不打睡意,竟用剪刀剌自己,頓時睡意頓消。不提遠的,就說近的。我國的魯迅先生也是廢寢忘食的情況下讀書,累了就小休一下,然後再繼續看書……他們不僅僅是為了讀收而讀書,學習而學習嗎?不是的。這一切的一切都告訴了我們學習的重要性。認真讀書,不僅是從名人口中說出,而且我自己也深有體會。在一年級的時候,我一看見那些枯燥乏味的文字就感覺頭暈目眩。後來,在一節課上,老師寫上了少年高斯速算的那道題。正當大家困惑之際,一位同學竟說出了答案。這對於一個一年級的學生來說未免太神了吧!於是我課後去詢問他。他對我說,他是從書上得知時,我便決定看這些書究竟有什麼“歷害”之處。晚上,我拿起一本《朱自清文選》讀,發現裡面字字珠璣,字裡行間都洋溢於一種感情,一種喜歡之意便油然而生,與之前的看法截然不同。此後書本好像磁鐵一般,特有吸引力,我越看越有勁,便更加深陷於此而不能自拔。以前父母總是叫我看書複習,現在父母卻叫我早休息。你想想看,即使每天積累一個知識點,一個星期也有七個知識點了。所以我現在常逗留在書房看書。那專註的眼神,別人不知道還以為我在找金子呢!由於我與書伴得,知識隨之增多了,從原來名落孫山的位置排到了名列前茅。這都是書所給予我的。書不僅是一本書,還是一個世界,一位導師。它導人向善,把知識澆灌在我們求知若渴的心中,為我們排憂解難。所以我要說人生因讀書而精彩。人無論多麼聰明,如果沒有付出讀書的實際活動,就像空中樓閣,華而不實。努力讀書或許不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要知道,勤奮讀書出人才,書能讓我們有限的生命發揮出無限的價值,綻放出光彩奪目的光芒。

  猶記得,從小到大,我得手邊總離不開書,現在回想,如果在我成長的路途上,缺少書的陪伴,那和黑白照片又差得了多少?

  書是蔚藍無際的天空,請插上你勇敢的翅膀在空中展翅高飛,尋找真正的快樂吧!

  一首詩,詩言有盡意難

  初一:夢縈

您正在瀏覽: 我與書的緣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書的緣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