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死神唇邊的微笑-天使的眼淚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死神唇邊的微笑-天使的眼淚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死神唇邊的微笑-天使的眼淚 標籤:天使的眼淚作文 天使的微笑作文 死神作文 動物的眼淚作文

如殘葉濺 

  血在我們 

  腳上, 

  生命便是 

  死神唇邊 

  的笑。 

  半死的月下, 

  載飲載歌, 

  裂喉的音 

  隨北風飄散。 

  吁! 

  撫慰你所愛的去。 

  開你戶窗 

  使其羞怯, 

  征塵蒙其 

  可愛之眼了。 

  此是生命 

  之羞怯 

  與憤怒? 

  如殘葉濺 

  血在我們 

  腳上, 

  生命便是 

  死神唇邊 

  的笑。 

  “殘葉”是中國詩歌一個常用的悲秋的意象,但詩人不愧為“詩怪”,殘葉後面跟一個“濺血”,立刻令這首詩不同尋常起來,都說“殘陽如血”,想不到殘葉也可以濺血,秋天黃葉紛紛落下,詩人想到生命的終結,把一地落葉和一攤血聯繫在一起,這是怎樣一種徹骨的悲涼。而“生命便是死神唇邊的笑”,是多麼令人膽戰心驚的笑啊!詩人用一個巧妙的比喻,竟如此深刻地把生於死的辯證法詮釋出來了。生命如此短暫,短暫得僅僅是一個微笑的時間而已。生命是那麼脆弱,死神隨時可以收起他的微笑。人生短暫,時間一去即不可復返,詩人只能在酒與愛的享樂世界里消除痛苦,“半死的月”,似乎暗示了這種行屍走肉的生活,詩人喝着苦酒、用嘶啞的喉嚨歌唱,還想 投入愛人的懷抱,詩人用這種方法把痛苦宣洩出來。但詩人又懷疑愛人之間是否是真的知己,長期漂泊使詩人渴望愛,但他又因懷疑而羞怯,固守自己的孤獨。詩人是矛盾的,他不甘沉淪、不甘於自暴自棄,反問自己,生命就該在這種飲酒狂歡、尋歡作樂的日子裡度過么?詩人找不到生命的意義,也沒有試圖去找到這個意義,結尾只是重提生於死的關係——生命是死神唇邊的笑。開頭與結尾重複,加強作品的音樂美,強化了詩歌主題,結構上的循環和生命的輪迴相對應,更添悲涼。 

  這是一首歌頌死亡的詩歌,全詩以頹廢的觀念審視生命和死亡,僅從表達的感情來說,沒有什麼積極的意義,倒是藝術表現手法上有積極的意義。奇特的想象、新奇的形容詞使詩中的意象如“半死的月”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樣一來,詩中的頹廢之感在讀者心中慢慢淡化,詩中塑造的形象卻活現於讀者面前。 

  此外要特彆強調一點是本詩的斷句,一直很好奇詩人為什麼採用這種奇怪的分行方式,如“濺血”一詞,詩人居然把兩個字分開兩行,又如“唇邊的笑”也彆強行分成“唇邊”和“的笑”不注意還以為自己手上的版本是錯的呢。經過一番查證,才知道詩人是故意為之。“新穎的斷句法給讀者一種強烈的印象,增強閱讀者的接受效果。” 

  其實,我是無法理解人生短暫和放縱享樂之間的邏輯的,生命短暫就要放縱自己了么?既然剩下的時間不多,那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呢?人生短暫,那就抓緊時間、把二十四小時當四十八小時用,讓自己短暫的生命活出意義來,這才是人生應有的態度。

您正在瀏覽: 死神唇邊的微笑-天使的眼淚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死神唇邊的微笑-天使的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