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關於為同學取綽號是否可取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為同學取綽號是否可取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關於為同學取綽號是否可取 標籤:關於作文 是否作文 你是否還記得作文 開卷是否有益作文

關於為同學取綽號是否可取 

  湖北省宜城市城關中學七(12)班 

  劉櫻 曾鈺雯 

  一天,亮亮來到辦公室,氣呼呼地向老師告狀:“老師有些同學不聽您的話,不尊重人,又開始喊我綽號了!”“誰呀?”老師問。 

  “‘四眼狼’、‘河馬’、還有‘小嘴魚’他們幾個。”老師:“……” 

  大家聽了這個故事一定覺得很搞笑吧!給同學取綽號是否可取呢?就這個問題,同學們展開了辯論。 

  劉櫻:“我是正方,我認為給同學起綽號是可以的,綽號可以使同學之間的關係變得更融洽,友誼更堅固些。” 

  曾鈺雯:“我是反方,我認為給同學取綽號不可取,綽號取得好,可能使人感到親切,但一個不成功的,諷刺的綽號只會惹來人際交往中的厭惡,甚至造成對對方心靈的傷害,我認為正方同學觀點的認識有誤呀!” 

  劉櫻:“並沒有必要取諷刺他人的綽號呀!可以起一些親切的“外號”,比如稱一位姓石的同學為“石頭兒”,這不是挺好嗎?” 

  曾鈺雯:“在生活與學習中,有的同學根據他人生理缺陷取些外號“四眼”“跛子”……,這樣的綽號只會弊大於利,看似說笑的綽號,反會傷了同學的心,這樣的綽號不取也罷!” 

  劉櫻:“的確有些同學根據他人的生理缺點給他人取外號但這並不代表大多數,我們討論的話題是該不該給同學起外號,而不是如何給同學取外號。” 

  曾鈺雯:“一些不合時宜的綽號,在公眾場合喊,不僅不會加強朋友之間的關係,更會影響彼此之間的關係,一切便都是綽號惹的禍,那麼這樣的綽號又是不可取呢?” 

  劉櫻:“所謂綽號,就是在教室里或同學見面時的稱呼語,並不是在公共場合喊的。” 

  曾鈺雯:“以貧窮的家庭背景,特別的身世取的綽號如“野草”“窮小子”……只會使對方產生自卑感,感到傷心羞愧,雙方築起感情的堅冰,諸如此類不成功的綽號怎麼能增添人際交往中炫麗的色彩呢?” 

  劉櫻:“我想問一問反方同學:“我們給他人取綽號的目的是什麼,是要故意挖苦、諷刺同學們,弄僵同學們之間的關係嗎?不,我們取綽號的目的而是為了增進同學之間的友誼啊!從這個出發點考慮,又有誰會給同學取不合適的綽號呢?”” 

  曾鈺雯:“松蘇內吉說過,“禮貌是人類共處的金鑰匙”同學之間應體現出尊重、真誠之心,互敬互愛,而不應該在玩笑中取樂。” 

  劉櫻:“難道給他人取綽號就是對人不禮貌嗎?我看不是吧。所謂不禮貌,是指不尊重長輩或對同輩的人說一些蔑視的話,喊綽號可不屬於這些範圍內呀!” 

  曾鈺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字,在生活,學習中等人際交往中,我們喜歡大家直呼自己的大名,這是一種人格的尊重,絕不能用不禮貌的話稱呼同學,尤其不能給同學取侮辱、貶斥性綽號或公開叫同學的綽號,有時無心的一個舉動,就會在無形中對他人造成傷害。” 

  在生活中,綽號處處可見,那麼是否可取呢?一個綽號取得好,會使人頓生親切感,一個不成功、純屬玩笑的綽號,只會有適得其反的效果,看來,小小的綽號也蘊含著大智慧,讓我們更好的認識綽號,發現生活中的問題,贏得交際中的智慧吧!

您正在瀏覽: 關於為同學取綽號是否可取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為同學取綽號是否可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