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從班級管理的角度論優秀班級的建設(政治課作業) 3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班級管理的角度論優秀班級的建設(政治課作業)_3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700字  編輯:pp958

從班級管理的角度論優秀班級的建設(政治課作業) 標籤:優秀班幹部作文 不同的角度作文 政治作文 管理作文

從班級管理的角度論優秀班級的建設

  “教育了集體,團結了集體,加強了集體以後,集體自身也就成為很強的教育力量。”

  ---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  

  班級是學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單位,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而建設一個優秀的班集體,既需要高素質的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起着主導作用,也需要廣大的學生積极參与其中,貫徹“教師管理為主導,學生自我管理為主體”的原則。 本文將借鑒參考管理學的思想和理論,從班級管理的角度探討優秀班級的建設。

  一、“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和“以法治班”的管理思想

  借鑒吸收企業管理中先進的管理思想,並把它結合運用到班級管理實踐中去,可以為班級管理開闢出一條嶄新的思路。在管理中採用“民主”管理的策略和以“法”管理的方法,其實質是現代管理思想中的“人本”觀念和“法制”思想。“民主”管理可以提高學生對管理活動的認識,最大限度地調動我們學生參與管理的積極性、解決學生服從管理,投入管理的問題,以“以法治班”使班級管理形成制度化,走向了自動化;二者結合,在一定程度上解放和張揚了學生的個性與創造性,使班級管理沿着教師設計的預定軌道上運轉,達到了理想的管理效果。    “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和“以法治班”的管理思想是基於以下的認識:

  l、雖然班級管理的對象是學生,然而不能把我們學生當作沒有思想,沒有情感的被動的受管理者,而應該把我們當作有思想、有意志、有情感的主動發展的個體。成功管理的前提是尊重我們的意願,尊重我們的人格,把我們當作實實在在的“人”,而不是馴服物;

  2、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層組織,從一定程度上說班主任作為班級工作的組織者、領導者,是班級管理工作的靈魂、但班主任不能只做學生活動的監護人與嚴厲的執法者。作為教師,她(他)首先要了解學生,尊重學生,相信學生;

  3、從表面上看,教師與學生,一方是管理者,一方是被管理者,雙方地位是對立的.然而,共同的教育目標(即學生的學習目標)決定了師生在管理過程中合作的可能性大大超過了師生之間的排斥與對立,學生完全可以成為管理活動的主人,前提是要給予我們充分的信任並採取高明的教學策略;

  4、傳統班級管理的弊端在於管理的無規章或制度不明,所以班級管理或隨機應付,或有始無終,學生常常無所適從,,沒有制度談不到管理,但制度既體現了學校教育的意志,表現為對學生行為的一種約束,它執行中也必須考慮到學生對制度的接受程度,只有學生願意接受且願意服從的制度才會發揮良好的管理效益,而那些教師規定必須服從的“法則”,則往往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抵觸甚至反抗。

  二、自我管理思想  

  讓學生進行自我管理,是“人本”思想的發展,管理對整個教學活動來說是必要的,但管理不完全是老師來約束學生,而是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自我約束。首先,通過引導學生對管理的認識,使學生自覺意識到管理的必要性,特別是自我管理的必要性,在客觀效果上減少了學生對管理的抵觸以至對抗的情緒,大大減少了由人際關係不諧產生的內耗,極大地提高教育管理的實效。其次,可以創設了多種自我教育形式,如:寫“說明文”,寫“心理病歷”等,可以開展“我為班級獻力量”、“創建班級新風尚”、等活動,大力倡導學生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幫助學生在心裡築起第一道防線,以盡量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再次,強化規劃、決策過程中的民主參與,通過引導學生制訂班規班法,既使學生的意志與願望通過合理渠道得到了滿足,又密切了師生關係,同時由於學生有為自己的目標負責的傾向,所以它容易使學生對自己的行為產生自我約束,可謂“一舉數得”;第四,大膽轉化管理機制,為班級重新建立起以學生自我管理為主的新機制。 

  以學生自我管理為主的新機製表現在四個方面:

  1、全員參與,相互制衡。在班中,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又都是被管理者,管理因時而動,權力彼此制約,而教師則處在一個駕馭、服務的位置上。如此管理,教師如何不輕鬆?

  

  2、  照章辦事,責任明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且凡事皆有章可循。

  3、  管理教學,相互結合,管理的目的是服務於教學中,班級管理中就包含有大量的教學因素,比如讓學生寫“說明”,目的是讓學生進行自我教育,但同時訓練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辦《班級日報》溝通了同學間的聯繫,也是一個讓學生全面受教育的過程。 另外,除課堂教學,還可以把大量的課外教學活動(包括德、智、體等科納入了班級管理的軌道,如定期定人檢查作業批改作文,課前一支歌等,加強了教學與管理間的聯繫,推動了教學管理與班級管理的整體自動化。

  4、善始善終,持之以恆。凡事不做則已,一做必做到底,既顯示了制度執行的一貫性又鍛煉了學生的意志力。   

  三、系統管理思想

  管理從空間上說是人與事(學習活動等)相互協調的系統,而從時間上說則是一個從決策到執行再到反饋的系統運作的過程

  下面就管理工程中幾個比較重要的子系統略作些分析:

  1、管理目標系統:

  學校管理工作目標從屬於育人目標,所以說全面發展的管理目標是促進學生各方面素質提高的前提與保證。管理目標系統地反映在制定的“班規班法”中,涉及的範圍很廣,有思想教育、有學習檢查、有紀律監督、有多種體育鍛煉、衛生保健,內容涵蓋了學生德、智、體、美、勞及學生在校生活的各個方面。全面的管理目標可以防止管理偏離全面育人的軌道,促進了學生在德、智、體、美各方面得到健康協調地發展。

  2、建立管理組織系統。管理組織,是管理工作的基本保證。

  作為班主任可以發動學生各抒己見,進行民主表決,在此基礎上,直接參与指導管理活動,班級管理的主體是學生.設立值周班長(自報,輪值兩周),值日班長(按學號輪值);這些同學與常務班長,團支書,班委會成員一起,各有不同的職責,共同負責班級各種事務的處理。這樣形成了由班主任、班級幹部、學生組成的三級管理網絡,人人參與管理,同時便於人人接受管理。

  3、管理過程三個子系統:

  管理實效來自管理過程,為強化管理過程,建立了三個子系統:

  (1、)計劃立法系統,它包括一日常規、一周常規、一月常規、每學期常規等;

  (2、)檢查監督系統,形成自檢、互檢、班幹部檢查、班集體檢查、班主任抽檢五級監測體系;

  (3、)信息反饋系統,對執行過程進行信息反饋,以便調整上述三個系統。

  通過加強對管理過程三個基本環節的管理,從時間上制度上對每項活動的開展作了安排,它保證了班級的一切活動都能按時、按量、高質量地完成。

  4、建立管理渠道與方法系統;

  在具體實施中,從教師這方面說,首先注意到教學管理與班級管理的協調,通過完善兩條渠道,提高了管理的實效,在管理的方式方法上,除注意直接參与管理外,始終把管理的重點放在啟發學生進行自我管理、引導學生相互管理上。

  另外,管理中特別注意班集體的班風建設,並採取多種措施增強學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這些為學生的發展進步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將教學管理與班級管理合而為一即為一例。注意整體規劃,分層管理.內外協調,有序運轉,從管理內容的優選到管理過程完善健全以至到具體時間的統籌安排和運用。  -------------------------------------------------  ***感謝我父親在本文寫作過程中對我的指導幫助

  參考文獻: 1、《班級經營》 林進材(中國台灣)  著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6年6月 2、《管理學》

  Stenphen  P. Robbins (美國)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6年 3 、淺談高中學生特點及班主任應具備的素質  徐瑛

  北大附中網站 4、 淺談如何建設優秀的班集體

  蔡孝坤

  英特網 5、《班主任工作漫談》,《魏書生文選》,魏書生著,灕江出版社出版,1995年版 6、班集體學生自我管理模式新探

  定海五中 王建垂

  英特網 7、創設和諧的班集體  杭州外國語學校 朱成敏  www. chinahw.net

您正在瀏覽: 從班級管理的角度論優秀班級的建設(政治課作業)3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班級管理的角度論優秀班級的建設(政治課作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