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林則徐聯對中舉》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林則徐聯對中舉》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在《中華少年智慧故事金典》這本書中,我讀到了一篇文章,叫《林則徐聯對中舉》,給了我很大的震動。

  林則徐很早就受到父親的教育,林則徐的父親叫林賓日,是個教書先生。林則徐在父親的教導下學習刻苦。晚上,林則徐自己被蚊蟲咬得渾身是疙瘩卻不知,母親狠心當了買了一個蚊帳保護林則徐不被蚊子叮咬。當林則徐九歲時,父親讓學生以“山”和“海”作聯,當大家還在想的時候,林則徐說到:“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大家無不叫好。此事傳出,一位名士想當面試試林則徐的才學,便念出上聯:“鴨母無鞋空洗腳。”連林賓日還未想出,林則徐就接道:“雞公有髻不梳頭。”那位名士驚嘆道:“神童!”有一年除夕,林賓日寫了副上聯“除夕月不同,點數盞燈,代乾坤壯色。”林則徐接道:“新春雷未響,擂三通鼓,替天地揚威。”林賓日稱讚道:“好!”林則徐十二歲那年,去參加童子試。考官出上聯:“童子何知?”老童生一時未答上,林則徐卻說:“大人利見!”林則徐考中頭名。之後,林則徐走上仕途,在1840年虎門銷煙237萬斤,1850年病逝。

  林則徐長大后的一系列豐功偉績與他小時后的刻苦學習是分不開的,他的父親嚴格要求林則徐。在他兩歲時就教他識字,三歲教他背詩,四歲就讓他到自己的私塾去讀書。林則徐在晚上讀書時被蚊蟲咬得滿身是疙瘩卻不覺得癢、痛,這充分說明了林則徐在幼年時也是十分認真、刻苦學習的,竟然讀書忘我到連自己身上會癢都會不知到。這要是換做我的話,我早就因為蚊蟲太多而無法靜下心來讀書,要求母親為我買個蚊帳或者不讀書。林則徐九歲時作的一幅對聯“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更是說明了他的偉大志向,這幅對聯至今仍被人們所傳頌。林則徐長大后官至湖廣總督,與兩廣總督在虎門把從英美煙商交出的237萬斤鴉片盡數銷毀,說明了林則徐愛國愛民,抵制外來侵略者的決心。

  林則徐的刻苦學習和他的愛國愛民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林則徐是一位偉大的革命者。

您正在瀏覽: 讀《林則徐聯對中舉》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林則徐聯對中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