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建築設計中燈光運用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建築設計中燈光運用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人類的生活天天與光相伴,建築和城市與光息息相關。光顯示出的巨大藝術感染力,激發了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城市規劃師對夜景照明創作的衝動。光是人居環境的要素,為人類居住的建築和城市創造光明、舒適、絢麗。創造優美的光環境是建築師、設計師義不容辭的責任。
光使建築的實存成為可能。隨着時間的變化,季節的更替,光的強弱發生了變化,建築的形象也隨之改變。人們就是在這樣不斷變化的形和影中感受光帶給我們的奇妙世界。正如日本着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說:“建築設計就是要截取無所不在的光,並在特定場合去表現光的存在。建築將光凝縮成最簡約的存在,建築空間的創造即是對光之力量的純化和濃縮。” 大面積的明暗對比和光影變化,反映着光與建築的完美交融。
記得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講過SOHO概念的例子,撇開功能不講,自然光在其設計中就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甚至以光為裝飾。陽光感在小區環境景觀中的體現則更為直接。環境作為小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人們對自然、陽光的渴望都直接反映在對環境景觀的要求上。小區中的環境景觀有別於自然環境,它是一種人造環境,是一種抽象化的自然,陽光作為自然要素之一,在這樣特定的場所中,與人、建築發生着關係,通過小區內小環境,讓人感受到它的存在。由建築圍合的環境景觀充當了陽光、雨水和風等自然要素的代言人,並成為居民生活體驗的一部分。這裡絕不是一個普通的可觀賞樹木的庭院,而是會有一種觸動更深層情感的場所。在這樣一個人與自然相結合的環境中,人在精神上達到了至高的享受。通過樹種、樹形的精心挑選和搭配,綠化、水景的合理布局,鋪地、設施的巧妙安排等等,都可以在環境景觀中體現到“陽光感”無處不在。另外在這個人造自然中,盡量創造出讓人能感受陽光,聆聽風聲、雨聲的場所,滿足現代人生理、心理乃至精神上的渴望,使人們從日常生活的疲倦中解放出來。正如有些小區中設計的“陽光會所”、“陽光曲廊”等諸如此類的小品景觀,讓人充分與陽光、自然相交流,達到生理、心理和精神上的和諧統一。
光是建築藝術的靈魂
光塑造形象:物的形象只有在光的作用下才能被視覺感知。正確地設光(指光量,光的性質和方向)能加強建築造型的三維立體感,提升藝術效果,反之則導致形象平淡或歪曲。
光建構空間,明和暗的差異自然地形成室內外不同空間劃分的心理暗示。光的微妙的強弱變化造就空間的層次感。
光渲染氣氛:晴空萬里,細雨連綿,不同的環境帶給我們不同的心情,這當中光的變化起着重要作用。光渲染的氣氛對人的心理狀態和光環境的藝術感染力有決定性的影響。
光突出重點:沒有重點就沒有藝術而落人平庸。強化光的明暗對比能把表現的藝術形象或細節實現出來,形成搶眼的視覺中心。極高的對比還能產生戲劇性的藝術效果,令人激動。
光演現色彩:顯色性好的人工光源可以象天然光一樣真實地演現環境,人和物的繽紛色彩;顯色性差的燈則造成顏色變異,喪失環境色彩的勉力。彩色燈光賦於光環境情感意識,使一些顏色響亮,但也會使一些顏色受到扭曲。
光裝飾環境:光和影編織的圖案,光潔材料反射光和折射光所產生的晶瑩光輝,光有節奏的動態變化,燈具的優美造型都是裝飾環境的寶貴元素,引人入勝的藝術焦點。
在以自然光源進行照明設計的時候,有一個辦法可以採用,就是你要把整座建築當作燈具,那麼光源就在建築物的外邊,就是日光與天空的散光,接下來就可以考慮建築物的開口部位,即門窗和天窗。 事實上建築物的所有表面都在改變着光線,並將光線反射進窗戶,照到物體上。自然光有兩個組成部分,一個是日光, 另一個就是天空的散光。日光就是由太陽直接照射出來的光束;天空的散光就是空氣中的微粒對陽光的散射。 設計人員必須清楚地意識到自然光直射與散射所產生的不同效果, 天空光的散射效果是光設計的背景,是基礎,這一點是很多設計人員沒有意識到的.

您正在瀏覽: 建築設計中燈光運用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建築設計中燈光運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