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愚公不移山了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愚公不移山了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愚公不移山了 

  (故事情節純數虛構) 

  

  (一) 

  從前有一個姓愚的老翁,他家世世代代生活在一座大山的內面,與外面的世界隔開,而且外出時非常不放便。  

  於是他想:怎樣才能外出方便呢?移山?不行,這樣太廢時間了。搬出去?不行,這樣還要再蓋所房子,太廢錢了…… 

  “到底該咋辦呢?”愚公皺了皺眉頭自言自語的說到。突然,他眼前一亮,說:“對了,我可以鑿條隧道呀!”愚公緊鎖的眉頭鬆開,欣慰的笑了。 

  第二天,愚公從集市買來了炸藥,帶着子孫們來到山腳下,準備炸山。這時,村長跑來阻止了他。 

  “你要幹什麼?”村長奪過他的炸藥氣乎乎地吼到。 

  “開條通道,這樣以後出行就方便了……”愚公話音未落村長搶着說:“方便個屁!山鑿通過了,那就不完整,不好看了!” 

  “是這樣呀,那算了吧。”愚公的高興勁兒一下子跑到了九霄雲外,垂頭喪氣地回了家。 

  愚公不肯罷休,繼續想開闢近路的方法。晚上愚公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地睡不着覺,總想着一個問題——怎樣開闢一條近路?到了黎明一直沒有睡覺,他皺着眉向窗外看了一眼,看到農民們在挖坑種地,恍然大悟,“對了,可以建一條地下通道!”愚公的臉上又掛上了微笑。 

  第二天,愚公召集所有子孫,對他們說:“我們去開一條地下通道,以便出行!” 

  子孫們不約而同的叫喊道:“好!” 

  說完,他們拿起工具,來到了山腳下,一下一下的挖起土來。就着樣幹了三天三夜,終於竣工了,裡面很寬敞,地面很平坦,光滑的牆壁上插着無數的火把。所有人想到這個“偉大”的工程都異常興奮,因為出行方便了。 

  (二) 

  自從有了地下通道,愚公和村民們出行都方便了些。可是仍舊有一些不便的地方,尤其是下雨天,雨水會順着入口和出口滲入地下通道,使通道變滑,成了“泥路”。 

  “怎樣使雨水不滲入通道,又使通道完整保存呢?”愚公晝夜思索着。 

  終於想出了辦法——把口用大蓋子蓋上。“對,就用這個辦法!”愚公說著用手順着鬍子笑了。 

  第二天,愚公拿着錢向鐵匠鋪子跑去了。雖說愚公一把年紀了,但他這個歡喜的勁兒頭兒一直鼓舞着他——累了歇一會再跑,渴了喝口水再繼續跑……經過一番周折終於來到了鐵匠鋪。 

  愚公對鐵匠說明來由和蓋子的樣子后,掏出錢,對鐵匠說:“請您儘快做,過幾天我來取。” 

  “好的!”鐵匠點點頭說。 

  說罷,愚公又一路跑步回到了家。 

  幾天後,愚公又歡喜的跑到鐵匠鋪子。 

  “您來取蓋子啦?”鐵匠親切的問。 

  “是的!做好了嗎?”愚公微笑着說。 

  “做好了,就在裡屋,我去給您拿!”說完鐵匠轉身進了屋,拿出來兩個銀白色的大蓋子,蓋身上分別刻着“入口”和“出口”。 

  “您還滿意吧?”鐵匠詢問着。 

  “滿意,滿意,非常滿意!謝謝您,辛苦了!”愚公興高采烈地說。 

  “滿足顧客的要求正是我所追求的,不必謝!”鐵匠一邊擺着手一邊說。 

  說完,愚公拿起蓋子跑會家去,蓋在了自己心愛的地下通道口上。 

  自從愚公給洞口蓋上了大鐵蓋后,下雨時,地下通道的地面幹了許多。可是過了幾年大鐵蓋生鏽破了一個大洞,雨水又開始往通道里流了。 

  “必須得想個法子,制止雨水,不然通道又該變滑了。”愚公握着拳頭說。可是用什麼辦法呢?再造一對大鐵蓋?不,那它還會生鏽破漏。換個石制蓋?不,那太沉重不好搬動。換個塑料蓋?不,那太輕大風一吹就會跑的。愚公又陷入了苦思。 

  “什麼東西不怕風,而且不生鏽呢?”夜裡愚公躺在床上思考着這個問題。 

  過了一會兒天空亮起了一道亮光,緊接着“轟隆”一聲,然後狂風突起,驟雨忽降。下雨了。愚公頓時眉開眼笑:這不正時個好機會嘛!於是他注意觀察着外面的一切。可院里的東西被大風刮的東奔西跑的,沒有一樣停留在原地。愚公再一次現入苦思。 

  這時他發現,雖然院里的東西被大風吹的東奔西跑的,但屋裡的東西卻紋絲未動。“對呀,可以建一座小房子呀!”愚公突然站起來欣喜若狂的說。 

  第二天愚公就去集市上買了些木材和稻草,請來了村裡最好的工匠準備蓋房子。 

  當天就開工了,進度不算慢,兩天就蓋好了兩座房子。愚公付了工錢就又去了木匠鋪定做了兩扇門,安在了小房子上就連蹦帶跳的回了家。 

  (三) 

  愚公又發現了地下通道的不足之處——過通道的速度還不是很快。 

  “怎樣才能使過通道的速度快呢?”愚公又日夜思索這個問題。村民們都說他精神失常了,沒事異想天開。經過一天一夜的不眠思考,愚公終於想出了一個好辦法——買兩匹馬和兩架馬車。 

  次日,他來到了集市上,選了兩匹好馬買了下來。馬買了,只剩下了馬車,他幾乎跑遍了整個集市也沒找到一個賣馬車的地攤,他只好牽了馬垂頭喪氣地回了家。 

  怎樣才能有兩個嶄新的馬車呢?到別處去買?不,集市上沒有賣的。弄個別的東西當馬車?不,那不美觀。“哎,有了!”愚公拍了拍手高興的說,“我可以去定做兩架馬車呀!” 

  於是他拿起錢向木匠鋪跑去。 

  終於來到了木匠鋪,他累的氣喘吁吁也沒歇腳,喘着粗氣對木匠說:“木匠師傅,我要定做兩架馬車。” 

  “你什麼時候用呀!”木匠和氣的說。 

  “這幾天就用,您儘快做吧!”愚公微笑着說。 

  “三天不會耽誤您的事情吧?”木匠非常親切地問。 

  “不會的,三天後我來取!”愚公邊掏錢邊說,“錢放這了,我走了。”說完,愚公轉身離開了。 

  三天後,愚公又來到了木匠鋪,木匠按照約定把馬車做好了。愚公高興極了,可他突然想到了什麼,高興勁兒一下子全散了。 

  木匠看到愚公一臉愁苦的樣子,關心地問:“老人家,怎麼了?” 

  “我什麼工具也沒帶,可怎麼把馬車弄回家去呢?”愚公苦惱的說。 

  “老人家,您不用煩惱,我家有幾匹提貨用的馬,用它們把馬車給您拉回家去吧”木匠笑着說。 

  “那真是太謝謝你了!”愚公感激的說。 

  “不必謝。”木匠搖搖手,“那咱們走吧!” 

  有了木匠的幫助,愚公很快就把馬車運回了家,套在了馬上,栓在地下通道進出口。 

  愚公這個馬車計劃的確大大提高了穿越速度。 

  馬終究會死,得用個永遠不會死的物體來提高穿越的速度。愚公想。可是要用什麼呢?這個問題不好想,可是我們這位聰明的愚公卻想了出來——木頭永遠不會死。 

  怎樣能用的木材少,而工作速度又很高呢?把它製成一個有蓋子的長方體,前後安上輪子?不,因為人坐在上面沒法動。 

  幾天來,愚公又是請教別人又是畫圖設計。工夫不負有心人,愚公終於想出了一個完美的辦法——制船。有人會問光靠船怎麼能前進呢?當然不會光靠船,還會靠水。 

  第二天,愚公拿了錢,跑到了木匠鋪,把設計圖給了木匠,拿了錢說:“一個星期後我來取。” 

  “好的!”木匠點了點頭。 

  說罷愚公轉身離去,來到了集市上,買了幾桶石灰,又來到了地下通道,把石灰抹在四壁上 。 

  一個星期後,愚公又來到了木匠鋪,雇了兩輛牛車,把船運到了通道里,然後向通道里放水,直到小船飄了起來。 

  愚公的船計劃就這樣完整的完成了。 

  (四) 

  愚公的地下船使用了一年又一年,愚公也一天天的更老了。 

  一天夜裡,愚公病倒在了床上,家裡的人都圍在床邊,小兒子對愚公說:“父親,你病的如此嚴重,我去請個郎中來給你瞧瞧吧”說罷轉身便要離去。 

  愚公的一隻手抓住了小兒子的手,另一隻手擺動着說:“不……用了,我已經病入……膏肓,無葯可醫了,郎中也醫治不好,你不……要去請了,還是多陪我會兒吧。” 

  “可……可是,不醫怎麼行呢?即使有百分之一的機會我們也要試一試!”小兒子勸愚公說。 

  “那……路那麼遠,來……來不及了。”愚公吃力的說。 

  “好,好吧!”小兒子於心不忍的說。 

  愚公望着小兒子,滿意的笑了。 

  大半夜過去了,愚公和家人很興奮的說著遺囑。 

  突然愚公的眼睛濕潤了,他為什麼哭了呢?因為他畢竟要和家人們永別了,心裡非常難過。 

  可過了一二分鐘,他的嘴角又浮起了微笑,他為什麼笑了呢?因為他想到了他沒白來到這個世界,他做了一件大事——建了一個地下通道。 

  想到這裡愚公閉上了雙眼,但臉上仍然帶着幸福的甜蜜微笑。他永遠離開了這個絢麗的世界,永遠離開了他深愛的親人們…… 

  (五) 

  雖然愚公離開了,但他的偉大工程實是移走了兩座山,他的堅持不懈精神千百年來被世人歌頌。我個人認為,愚公的精神固然可貴,但我們遇事要多想幾種方案,選擇其中最巧妙、最好的一種方案,這正是我的用意。 

  

您正在瀏覽: 愚公不移山了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愚公不移山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