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語文的魅力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文的魅力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我們高聲地誦讀聲頗富韻律地回蕩在語文課堂上。這句孟子的精妙之語,讓同學們的眼光中少了些調皮與不馴,而透出一種思考與感悟。儒家深邃的思想境界讓我們沉浸,也讓我們認識到,語文是有思想的,語文是有靈魂的……語文課上,我們分享着這句儒家經典,我們也分享着一份人生哲學。而這正是我們語文課中的一個特色環節——經典積累。

  “下面,請同學們欣賞我搜集的美文——《最幸福的人,不會問人生意義》。”我話音剛落,頓時,講台下的同學們鴉雀無聲,他們充滿好奇與期待的求知目光齊刷刷地聚焦到了我這裡。也許這是語文課上的第一次經典積累,也許是這個富有新意的題目引發了大家的興趣,也許是我們都熱愛聽故事的緣故吧,我深情的朗誦贏得了同學們專註的眼神,而文章對“幸福”的另類詮釋更是換來了同學們頻頻的點頭和讚歎。故事讀完了,“刷刷”的書寫聲驟然響起。大家一絲不苟地、充滿熱情地記錄著故事的梗概。有的同學文思泉湧、海闊天空地暢談着對文章的感想;有的同學十分認真地摘錄著文章的美詞美句;有的同學則用簡潔而生動的句子概括出了文章的意境。這是語文課上讓我們最為心動的美文欣賞環節,那一篇篇的美文不斷地激蕩起我們智慧的火花,揚起我們對文學濃厚的興趣,也讓我們感受着語文無窮的魅力。它讓我們快樂地徜徉在文學藝術的仙境之中,那兒有山青水綠,那兒是雲淡風清……

  語文課上還有一個有意思的知識積累便是古字經典的積累了。通過《說文解字》,讓我們了解到了中華漢字的博大精深;由字音字形字義讓我們體會到了造字的藝術以及語文的另一種表達形式。如“聽”:從耳德,壬(tìng)聲。從字形上解釋為將說話者當成寶貝,用十足的精神看着對方,並一心一意地用耳去聽,多麼形象的解釋啊!《說文解字》不僅讓我們了解了中國文字的歷史,也讓我們了解了中國文化的歷史。

  語文課的“經典積累”讓我們領略着哲思,品味着美文,探究着漢字。我們的語文課不僅是學習知識的殿堂,它更是積累各方面素養與品質的地方。而“經典積累”也成了我們愛上語文的理由。

  “經典積累”讓我們記住了好詞好句;“經典積累”讓我們學會了恆定淡然;“經典積累”讓我們在漢字中看到了中國歷史……相信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相信柳老師的“經典積累”會讓我們懂得語文,懂得歷史,懂得生活,懂得更多……

您正在瀏覽: 語文的魅力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文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