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責人不如責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責人不如責己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有一個老太太坐在馬路邊望着不遠處的一堵高牆,總覺得它馬上就會倒塌,見有人向那裡走過去,她就善意地提醒道:“那堵牆就要倒塌了,遠着點走吧。”被提醒的人不解地看着她,大模大樣地順着牆根走了過去—那堵高牆沒有倒。老太太很生氣:“怎麼不聽我的話呢?!”又有人走來,老太太又予以勸告。三天過去了,許多的人在牆邊走過去,並沒有遇上危險。第四天,老太太感到有些奇怪,又有些失望,不由自主便走到牆根下仔細觀看,然而就在此時,牆終於倒了,老太太被掩埋在灰塵磚石中,氣絕身亡。

   提醒別人時往往很容易、很清醒,但能做到時刻清醒地提醒自己卻很難。這就如責備別人輕而易舉,責備自己難以開口一樣。所以說,許多危險來源於自身,老太太的悲哀便因此而生。

   再看看下面一個故事:

   有四個和尚為了修行,參加禪宗的“不說話修鍊”。

   四個和尚當中,有三個道行較高,只有一個道行較淺。由於該修鍊必須點燈,所以點燈的工作就由道行較淺的和尚負責。

   “不說話修鍊”開始后,四個和尚就盤腿打坐,圍繞着那盞燈進行修鍊。幾個小時過去了,四個人都默不作聲。因為這是“不說話修鍊”,無人出聲說話,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油燈中的油愈燃愈少,眼看就要枯竭了,負責管燈的那個和尚,見狀大為著急。此時,突然吹來一陣風,燈火被吹得左搖右晃,幾乎就要熄滅了。

   管燈的和尚實在忍不住了,他大叫說:“糟糕!火快熄滅了。”

   其他的三個和尚,原來都閉目打坐,始終沒有說話。聽到管燈的和尚喊叫聲,道行在他上面的第二個和尚立刻斥責他說:“你叫什麼!我們在做‘不說話修鍊’,怎麼開口說話。”第三個和尚聞聲大怒,他罵第二個和尚說:“你不也說話了嗎?太不像樣了。”第四個道行最高的和尚,始終沉默靜坐。可是過了一會,他就睜眼傲視另外三個和尚說:“只有我沒有說話。”

   四個參加“不說話修鍊”的和尚,為了一盞燈,先後都開口說話了。最好笑的是,有三個“得道”的和尚在指責別人“說話”之時, 都不知道自己也犯下“說話”的錯誤了。
 

您正在瀏覽: 責人不如責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責人不如責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