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城裡城外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城裡城外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城裡城外 標籤:城裡的孩子作文

  “六點鐘是五個鐘頭以前,那時候鴻漸在回家的路上走,蓄心要待柔嘉好,勸她別再為昨天的事弄得夫婦不歡;那時候,柔嘉在家裡等鴻漸回來吃晚飯,希望他會跟姑母和好,到她廠里做事。這個時間落伍的記時機包涵對人生的諷刺和感傷,深於一切語言,一切啼笑。” 

  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拜讀了錢鍾書的小說《圍城》。讀到結尾處,情緒有些複雜,除了對方鴻漸命運的感嘆,還有對那隻鐘的一些思索…… 

  讀《圍城》是快樂着的。小說中的比喻至今令人記憶猶新。從一開始的“夜彷彿紙浸了油,變成半透明體”;到“方鴻漸的失望像不倒翁,捺下去又豎起來,反而搖擺得厲害”。從形容曹元朗臉上的一圈圈笑痕“像投了石子的水面”;到對沈太太的描寫“她眼睛下兩個黑袋,像圓殼行軍熱水瓶,想是儲蓄着多情的熱淚,嘴唇塗的濃胭脂給唾沫帶進了嘴,把黯黃崎嶇的牙齒染道紅痕,血淋淋的像偵探小說里謀殺案的線索”。從寫鴻漸一行人趕路坐的破汽車“有時標勁像大官僚,有時彆扭像小女郎”;到說他們吃飯的地方飯店“桌面就像《儒林外史》里范進給胡屠戶打了耳光的臉,颳得下斤把豬油”……有人做過統計,小說中竟有多達一千二百多條比喻!因此讀時不免情不自禁地笑出聲來。我想,這才是一個優秀的作家。有些作家他們固然有對社會的一些看法,但卻不能形象地表達出來,於是賣弄風騷似的大發議論。 

  讀《圍城》是思索着的。這些精彩的比喻在博得人們一笑的同時,也是對這些人和事的嘲諷。小說的諷刺意義是極強的。方鴻漸蒙丈人和全家的厚愛和眾望留學海外,半個學位沒撈到,卻竟然去買了張“美國克萊登大學”的博士文憑回家;李梅亭這種不學無術,貪財好色之徒竟也在國立大學稱個“中國文學系主任”;蘇文紈堂堂一個留洋博士,也只不過是個小心眼,帶私貨撿小便宜的小女人;孫柔嘉在婚前絕對想不到會是如此一個富有心機,愛爭風吃醋的人,好歹她也算個女大學生。這些舊時代的知識分子在“文憑”,“學位”這張幌子的遮掩下,是一張張虛假,自大,狂妄,醜惡的臉。這種文化諷刺在錢鍾書的筆下顯得更為尖銳,這是對於食古不化和全盤西化的舊式人物的嘲弄;也是對所有當時的知識分子志大才疏,自負狂妄這一醜態的嘲弄;更是對那個“學位至尊,留洋至上”的虛偽社會的嘲弄! 

  讀《圍城》是感嘆着的。蘇文紈說:“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這是她在給“婚姻”下定義。想來是這樣,方鴻漸在追求唐曉芙時何嘗不是對戀愛與婚姻無限憧憬,到頭來,被蘇文紈攪和,心中又無限悲傷,對戀愛產生了恐懼,草草娶了孫柔嘉了事。但我想,他喜歡柔嘉是無論也比不上他愛曉芙的。最終是應了他的話“結婚後總會發現自己娶的不是意中人”,柔嘉離他而去…… 

  方鴻漸的故事也就此結束。他經歷了買文憑,失戀,工作,失業,婚姻……有時想想,圍城豈止“婚姻”這一座?事業不也是座圍城?方鴻漸,趙辛楣原來是多想去三閭大學教書,來緩解生活的不順心給自己的壓力,並且充滿信心;到最後,還不是不堪學校的腐敗,世態的炎涼,各奔東西嗎?我們所處的社會,不也是座圍城嗎?社會是包羅萬象,千姿百態的一座城堡。沒進城時在外面感嘆裡面的熱鬧和繁華;進去了之後,卻很快因為這喧囂而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 

  如此講來,生活便是由這許多個小城組成的大城。這是一座我們永遠也走不出去的圍城,所以與其想逃避生活,不如找個安靜的角落休息一下,或是改變一下忙碌的生活節奏,慢步徜徉在這座圍城中,定會發現許多平日里因為來去匆匆而忽略的美景! 

  而當你路經任何一座小圍城,我想,還是進去為好!畢竟我認為,城裡城外隔的,並不只是一堵牆。

您正在瀏覽: 城裡城外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城裡城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