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瞻殤英雄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瞻殤英雄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上頂天而無懼,下立地而鏗鏘。摘星辰,攬日月,臨茫茫滄海,顧莽莽平原。濁酒烈即盡飲,彘肩腥遂坐啖;集天下之熊膽,渺塵埃之瑣微;拯蒼生於水火,赴靈台盡慷慨。思國危,抵外患,鋤奸惡,扶贏弱。駕長車不吝捨生,拔利劍斷然取義。英雄呵! 

   前荊棘而忘生,后鞭苔而遲暮。遭奸佞,遇陰滑,迎悠悠信口,堪凄凄離叛。屈辱凌則忍吞,江水寒仍獨渡;承萬民之重任,伸正義之昭昭;懷山河於暮年,遲已顏任滄桑。忘誹議,銘國哀,挽弓弩,擒賊王。撫悲愴嘆逝日早,行英跡傷吾年遲! 

   英雄項羽烏江之亭,杜牧言:“江東子弟多俊,捲土重來未可知”。鴻門沛公英乃淺,座上項王仁則遲! 

   是“仁“,一說寬宏之仁。項羽何曾試想,沛公藏野心在軍霸上?然則新封之地不大而沛公之心甚危,其擁張良之智,樊噲之勇,意欲證王自成章譜,縱項王眾兵之堤,必潰於蟻穴。 

   是時設宴於鴻門,項王輕諫而重義,拒理而施仁。遲於計謀,遲於果決,沽名釣譽,窮寇不追。宴會之上,當沙不殺,坐失良機,宴會之後,宜追不追,縱虎歸山。沛公明大行大禮而快,輕細謹小讓而快,遂暗渡陳倉,以拜為進。項羽之“遲”,不慎則全盤毀。倘及時滅劉氏之威,壯已之勢,通攬天下為何不可!何來烏江之刎別,何來垓下之歌: 

  我敬佩的英雄也是司馬遷敬佩的英雄,在《史記》中更是“全神付之”,每時每刻都傾注自己全部的熱情和精力,用自己最傑出的藝術才華來打造自己心目中的英雄。《項羽本紀》中項羽形象完善豐滿。加強了項羽這一人物的鮮活性,更使故事情節、人物個性特徵逼真而又清晰。亡秦三年,楚漢爭戰四年,僅楚漢大戰七十餘次,小戰四十餘次,司馬遷在《項羽本紀》中交代小戰情況,而用力寫了三次大的戰況:巨鹿之戰、鴻門宴、垓下之圍。這三個事件不僅是項羽一生事業成敗的關鍵,同時也是楚漢之際鬥爭最為激烈影響特別大的事件。 

   正如鄭板橋言道:“《史記》百三十篇中,以《項羽本紀》為最,而《項羽本紀》中,又以巨鹿之戰、鴻門宴、垓下之圍為最,反覆誦觀,可欣可泣,有此數段耳”在《史記》中,項羽的形象和有關人物事迹除了集中在《項羽本紀》外,其他人物傳記中也多有涉及,從中可以看出項羽在戰場勇猛衝鋒獻陣以外深情至切的另外一面。這種多面烘托,多維透視手法使得項羽這個人可謂霸者與情者形象具備,豐滿多姿,這也是千百年來項羽受人關愛與敬仰的的原因。可以說,項羽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中第一個有血有肉具備了多重性格的鮮明人物形象。而項羽的悲劇獨特卻是區別於其他人物的,他更多是一個由自身個性等原因一步步走向絕路的悲劇人物。強烈的悲劇特質在於他本不具備超人的領袖氣質和領導才能,卻走上了時代的領軍者之席被賦予了那個時代的追求與號召。 

   “悲劇人物一般都有非凡的力量,堅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他們常常代表某種力量和理想,並以超人的堅決和毅力把他們堅持到底”。項羽是可悲的,他無法改進自身根深蒂固的普通人缺陷,倉促而不知所措地被捲入時代和歷史的大抉擇中,他甚至象一個小丑一樣有着可笑笨拙的舉止,更可悲更讓我們無法安坐的,他卻是一本正經嚴肅認真,甚至頑強地要完成和完成過自己賦予自己的“使命”,至死都不改變。 

   可以說在亡秦鬥爭中的項羽,目標準確而單一,符合整個時代乃至人民心聲,但在推翻秦王朝後,他目光短淺,甚至在政治上妄國恢復到以前春秋戰國互為攻伐的狀態,這是一種歷史的倒退。所謂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從這一點看,項羽後期無法順應歷史潮流,只能在歷史潮流中苦苦掙扎,走向滅亡。這種現實的真實殘酷性和理想的謬誤性必然形成凝重而深度的悲劇張力。 

   他率直爽朗,坦蕩淳樸,以誠待人。在攻佔外黃城后,他聽取了外黃城十二三歲小孩子關於收取民心的建議;鴻門宴上,幾次不願聽從手下謀士范增的建議用計謀殺死劉邦;對樊噲的“闖宴”大度且容忍,只是因為欣賞樊噲的英武氣質; 

   垓下圍中項羽所作的《垓下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嗚咽悲慨,凄涼動人,完全是項羽本人經歷和他的心路寫照,“英雄氣短,兒女情深,千古有心人莫不下涕”我猶敬英雄

您正在瀏覽: 瞻殤英雄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瞻殤英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