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清泉入海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泉入海記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清泉入海記 標籤:清泉作文

  天闢地以來,混沌中莫名生出一眼清澈的泉水,如初生嬰兒般,好奇的在無邊無際的大陸上流轉。

  這眼清泉歡快的走着,向前開闢着屬於自己的天地。它看到穿着春衣的“冠者五六人”在它的岸邊吹着風唱着歌,“童子六七人”在它的身邊嬉戲玩耍;還有一位老夫子看着自己,發出“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的喟嘆。

  又過了一段時間,它接收到一具香蘭縈繞的屍體,面目中帶着不屈,身上懷着寫有“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寶書。它知道這個人的名字,它也記得這一天——每年的今天,它都會收到帶着人們尊敬和懷念的香軟糯粽。

  游着走着,這眼泉水漸漸長大,它被人們稱為江河。有婦人在河邊搗衣,卻念叨着遠方的良人;有少女在它周圍采菱,卻深陷帥氣阿郎的笑容;有遷客在眺望它的源頭,展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懷;有詞人乘舟其上,釃酒臨江,抒發“縱一葦之所如,臨萬頃之茫然”的千古遐思;每當它路經荒淫奢靡的地方時,總會有一句“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義正腔園地被吟誦出來……

  它將所見所聞所思全都收入體內。它變得勇敢卻不失謹慎,正義而充滿睿智;它堅持不屑地向前,因為它有一個夢想——匯入大海。

  慢慢得,出現了更多的河流,五顏六色,年輕富有活力。人們開始說它“老、舊、封建”。越來越多的高樓大廈聳立在其它絢麗的河畔,它的身邊只留着古樸寂寞的紅牆綠瓦。

  它害怕了,害怕那些新的河流超越自己,自己卻因為水源不足而乾涸——於是,它一股腦地把所有五顏六色吸入腹中,企圖博取人們的注意。它的努力卻成了自討苦吃,人們又說它不倫不類,還不如原來清澈的好。

  它很失落,但它的靈魂不讓它消沉。它開始凈化——凈化那些亮麗卻暗藏污濁的支流。它沒有摒棄傳統,保留着精緻的吊角樓,聲聲的搗衣聲,擺渡人豪邁的民歌;它也接受現代,包容着聳入青天的高樓,機器的震動;它還在融合,搖滾的調子卻唱出“最炫民族風”;它更在孕育,孕育着飲着它的河水長大的青少年……

  人們轉過頭來,漸漸地欣賞它的轉變——人們喜歡順着它的岸邊徜徉在寧靜的鳳凰古鎮中,也喜歡登上東方明珠流連於繞在它身畔的閃爍霓虹……

  它相信,它能實現夢想,它蘊含著五千年的積澱,接收着無數仁人志士的灌輸,凈化的每一縷支流都能成為它的力量——它將匯入大海,它的名字不會被人們遺忘。當它匯入大海的時刻,就是它向世界宣告的一刻:我的名字——中國文化!

  高二:李少鶴

您正在瀏覽: 清泉入海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泉入海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