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你是我的獨一,我是誰的無二;1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你是我的獨一,我是誰的無二;1_3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你是我的獨一,我是誰的無二;1 標籤:獨一無二作文 獨一無二的我作文 誰是誰的作文 我的獨白作文

{他} 

  美術課。殘舊的風扇吱嘎地轉動。鼓噪的聲音在空氣里微微沉澱。江南初秋的午後,依舊堆積着夏日濃烈的悶熱。深藍色的窗帘在張旭旁邊輕微地飄蕩,摩擦着他細緻的臉龐。男生半眯着雙眼,漂亮的睫毛微微的抖動。女聲突兀地在耳畔迴旋,“張旭。” 

  所有的目光都聚焦於少年頎長的身影。他慵懶地站起來,揉着惺忪的雙眼,隨即不知所措地將手放在身體兩旁,茫然地看着講台旁的美術老師。年輕的女人。微胖。稍卷的髮絲因為燥熱流汗,而貼在臉上。她說,“張旭,請你就我剛才所講的內容來欣賞一下這幅畫。” 

  莫奈的《日出》。 

  張旭摸摸頭,不好意思地笑笑,支支吾吾地問,“老師,您能告訴我從哪幾個方面欣賞嗎?”老師看着張旭,“你就分析下整個畫面的顏色變化。”少年尷尬地站在那裡,略微思考了會兒,輕聲說,“我……辨別不清色彩。” 

  哄堂大笑。不遠處飄蕩着沙子般細碎的對話,“張旭是色盲嗎?”他的身體逐漸變得僵硬,看着漸漸走近的老師,緊張地不敢言語。她的臉微微漲紅,鏡片附着了少許灰塵,看不清眼神。然後她用手示意張旭坐下,聽見細微的嘆息。少年鬆了口氣。劉菲婭的面龐映入眼帘,白皙的臉上是一閃而過的微笑。低下頭,趴在桌面上,看着窗外出神。 

  老師用手指着多媒體屏幕,講解着飽和度、明暗變化以及介紹印象派代表畫家。張旭卻無心聽講。 

  同桌用手肘撞了撞張旭的手,湊近他的耳朵,“嘿,張旭,你沒睡醒還是睡傻了啊。顏色都分辨不了了么?你不會真的是色盲吧。”稍微偏轉頭,瞥了身旁的男生一眼,沒有答話。不經意望見劉菲婭孤獨的背影。如同被落單在這個世界一般。有着無法忽略的孤獨氣息,有些心疼。 

  窗旁的牆壁,斑斑駁駁,覆蓋了歲月滄桑的痕迹。偶爾石灰粉會紛紛下落。上面保留着歷屆學生書寫的語句。依稀能辨認出幾句。比如,“周杰倫一點都不帥。”“張根錫真可愛。”“你怎麼忍心拋下我。”之類的話語。大致的瀏覽。各色的字跡。迥異的內容。以及一些蹩腳的告白。嘴角揚起略微不屑的笑容。 

  下課前五分鐘。張旭合上美術書。從抽屜里拿出攤放的競賽輔導書。鉛筆在草稿紙上書寫。驟然斷裂的筆芯,劃出斷然的曲線。嘆口氣,預備在背面繼續演算。腦海卻突然浮現少女驕傲而冷峻的容顏。回想不起之前的思路。不得不靜下心,重新審視密密麻麻的式子。 

  短促的下課鈴在躁動中響起。嘈雜的聲音中,辨別出年輕教師的叫聲,“張旭,你出來下。”隔壁的空教室。虛掩上門。與老師面對面坐着。她問他,“不喜歡美術么?”緩慢飄散的空氣,僵持地在狹小空間里流動。摻雜着打不破的沉默。少年輕微搖頭,不知如何開口。猶豫了會兒,喃喃地說,“我有時候分不清顏色。”沒有下文的失敗談話。對方嘆了口氣,拍拍他的肩,“回教室吧。”張旭推開門,聽見她在背後說,“下次不要再在我課上做其他事情了。”單音符的應允清晰地傳入老師的耳朵。感受不出任何的情緒起伏。 

  回到座位,看見放在桌面上的語文單元測試卷。74分。摺疊起來。掩蓋住紅色的分數。然後夾進語文書內,放進書包。前面的女生拿到試卷時,匆促地看了一眼,回過頭問張旭,“你這次考幾分?”張旭不予回答,自顧自地背誦古詩。女生沒趣地轉過身,和身旁的朋友抱怨,“我這次才89分。要被我爸爸罵了。不過聽說最低分也才74。” 

  心裡某個地方被觸碰。有細密而無法說出口的小傷口。胸腔里沉澱着自己也說不出來的情緒。與血液一起,很激烈地在體內循環,有着如同幼時頭撞到桌角時的痛感。可是神情是無需假裝的平靜。 

  回想起前天下午的考試。教室里是無法消散的悶熱。不斷的沙沙寫字聲,以及平靜的呼吸聲,混雜在一起,沉澱在空氣之中。答題答到一半,眼睛不自覺地望向熟悉的背影。她似乎咬着筆桿,在冥思苦想。張旭微微笑。發了一會兒呆。隨後,繼續答題。只是一下子,被弄亂了思緒。總會不自然地回想起之前的場景。 

  打開杯蓋,反覆記憶着“我寄愁心與明月”。喝水時,聽見喉結髮出的咕咚聲。悲烈的色彩填充所有的音韻。最低分也才74。名字旁的鮮艷分數在腦海中唐突地浮現。自嘲地冷哼了下。一點也不擔心如何讓父母簽名。因為父親似乎無論分數高低,都是很平淡地接過試卷,簽下名字,沉默地出門。大不了在某個清晨,將網線偷偷地藏起來。卻總是會被找到。 

  提早收拾好了書包。任課的老師一宣布放學,張旭就單肩背上他的NIKE書包,雙手插着口袋,桀驁地走出了教室。 

  身後有整理書包的聲響以及輕微的議論聲,“張旭這次語文倒數第一啊。”“不會吧。他很平靜啊。我以為他考很好呢。不過他理科那麼好,分數可以拉回來的。”“會被班主任罵吧。” 

  這些話語,扎在心裡。疼痛到麻木。想到小時候看過的童話故事。巫師為了一己之私,偷走了小男孩的聲音。而此刻,張旭如同那個男孩,找不到自己的聲線。張嘴就是蒼白的無語。 

  張旭。整個年級都知道的名字。所有的老師幾乎都喜歡這個男孩子。在某一個時間段,他的成績突飛猛進。躋身年級前五。只是語文成績有着很大的波動。 

  張旭的雙眼,有着星芒。清澈如水。仔細看,能感受到深邃的目光。他的睫毛長而密。笑容明媚。不同與其他男生的活力。如同冬日的太陽,因為不多見,而顯得珍貴和溫暖。大部分時間,張旭的臉上沒有任何的情緒起伏。好像艷陽下平靜的湖面。 

  半途收到電信公司發來的信息。帳戶餘額不足十元。手指輕快地按動刪除鍵。抬起頭時,陽光射入眼睛,微微的刺疼感以及少許的恍惚。恰好路過充值店。推門而進。在一本寫滿密密麻麻數字的本子上,快速寫下十一個字符以及在充值數額那裡填寫五十元。然後遞給坐在電腦前的中年婦女。她說,“交一元的充值費。” 

  張旭摸索着全身,卻找不出一個硬幣。準備換張數額的紙幣時,剛進來的少年則已遞過去一枚硬幣。女人沒有任何情感的聲音迂迴,“請等一下。”張旭不好意思地笑笑,對身旁的他說著謝謝。 

  棒球帽下面的笑臉突兀地在眼前放大。少年親昵地搭着張旭的肩,笑聲爽朗,如同大海,“嘿,張旭,你什麼時候和我這麼客氣了啊。”張旭眯起眼睛。笑得恬淡,叫着對方的名字,“文夕啊。”高文夕做了個噁心的表情,“你叫得太肉麻。下次叫我時,記得帶上姓。文夕嘛,只有我們家佳藝可以叫的。”張旭玩笑似的說,“算了吧。除非韓佳藝死了,不然她才不會這麼叫你。” 

  似乎想起了什麼,張旭問高文夕,“又來充話費?你前天不是才充的兩百么。”高文夕一邊寫着號碼一邊回答,“佳藝的手機停機了,我不希望聯繫不到她。”張旭輕輕地哦了下。然後和高文夕一起走出充值店。 

  像是無意提起,“你就真的那麼喜歡韓佳藝嗎?”高文夕摘下棒球棒,放在右手的食指上,轉動。沒有正面回答,只是像吃不到糖的小孩一般,聲音里充滿了委屈和無奈。對張旭抱怨,“怎麼辦呢,她不喜歡我。” 

  晚飯後。張旭從書里抽出試卷。遞給看報紙的爸爸。轉身走進房間,鎖上門。依稀聽到門外媽媽的不滿,“張旭這次怎麼考這麼差啊。”爸爸渾厚的聲音,不知是在安慰誰,“你又不是不知道,張旭的語文成績不是特別突出。”可話語里,還是聽到了失望。 

  敲門聲。以及嘆息聲。開門看見爸爸蒼老的容顏。他說,“張旭,我要和你談談。”父子倆並排而坐。張旭像犯了錯的小孩,低着頭,神色卻依舊平靜。爸爸問,“最低分多少?”沉默。然後張旭囁嚅着說,“74。”爸爸哦了聲。沒有了話語。 

  出去前,爸爸對他說,“張旭,我不是要你語文考多好。可是74,也實在太低了點。”這是第一次,因為成績而交談。哪怕對話不超過三句話。卻還是說明,爸爸在乎着分數。這些卑微的阿拉伯數字,像虔誠的朝聖者,匍匐在寫滿字的卷面上。究竟能說明些什麼呢。所謂的能力么?

您正在瀏覽: 你是我的獨一,我是誰的無二;1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你是我的獨一,我是誰的無二;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