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獨一無二的墳墓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獨一無二的墳墓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一座美在樸素的墳墓。

  在作者的筆下,托爾斯泰墓“遠離塵囂,孤零零地躺在林陰里”,“只是一個長方形的土堆而已,無人守護,無人管理,只有幾株大樹蔭蔽”,如此樸素無華的墳墓,卻讓作者受到震憾,讓讀者感受到那座普通墳墓所升騰出來的攫攝人心的力量。

  這是因為,追求樸素,遠離“可恥的奢侈生活”是托爾斯泰的幸福觀,也是他思想感情的寄託。正是這種“紀念碑式的樸素”比起那些用大理石和奢華裝飾來修飾自己墳墓的人更加讓人敬仰和崇敬,更容易活在人們的心中,因為這種偉大的人格本身就是一座豐碑。“沒有十字架,沒有墓碑,沒有墓志銘,連托爾斯泰這個名字也沒有。”“誰都可以踏進他最後的安息地。”他的墳墓“就像偶爾被發現的流浪漢、不為人知的士兵一般不留名姓地被人埋葬了”。這就是名震全球的俄羅斯偉大文學巨人列夫·托爾斯泰的墳墓!一個普通地無法再普通的墳墓,一個世紀偉人的息身之所。也許我們會在心中自問,怎麼會呢?茨威格面對墳墓時也是驚訝的。是的,這是事實,一個讓我們無法相信卻又必須相信的事實。樸素的墳墓裡面埋葬着一位同樣樸素而品格高尚的偉人,一位給人類創造巨大精神財富的偉人。墳墓的平凡普通與偉人英名似乎不相稱,但這正是作者立意之所在,普通蘊含偉大,對比中使人發現一種不同尋常的精神力量,這也正是打動我的基礎。托爾斯泰以他的資財和地位,榮譽和貢獻,比任何人都更有權來炫耀他的高貴、華美和高不可攀,然而他卻徹底掙脫了市俗的一切羈絆,義無反顧地去追尋人的本質的平凡。正因如此,茨威格“從心底深深熱愛”着托爾斯泰,我對托爾斯泰的感情更是無比地濃厚而真摯。樸素之美,美在樸素的語言。文學是語言的藝術,作者通過語言來承載他的情感及思想,再通過語言傳遞給讀者。茨威格佇立墓前,縈思懷想,心靈的那份震撼是自不待言的,似乎他應該把自己最顯才情的詞句鋪展出來,用更具色彩的文字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但他沒有。全文語言極為簡潔樸素,這是一種風格,這種風格正好適合於描寫托爾斯泰樸素的墳墓,作者對托爾斯泰的仰慕,他為偉人這普通的墓穴所受的感動,以及從中體悟到的深刻哲理——多少情思,多少感慨,全部隱匿在平淡樸素的文字背後。因此可以說,打動我的是那偉人墓的樸素和作者行文語言的樸素。樸素的墳墓偉大的人,樸素的語言真摯的心。茨威格讓我們今天樸素不再多見的生活多了份感動與思考,偉大而平凡的托爾斯泰讓我們更深諳了平凡與偉大的含義

  托爾斯泰的墳墓——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墳墓,美在樸素的墳墓!

  隨州南關外國語初二:記憶墓志銘

您正在瀏覽: 獨一無二的墳墓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獨一無二的墳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