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古鎮兒女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鎮兒女_1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黃姚古鎮是有着近千年歷史的古鎮,發祥於宋朝年間,興建於明朝萬曆年間,鼎盛於清朝乾隆年間。由於鎮上以黃、姚兩姓居多,故名“黃姚”。(現兩姓氏人家大都已搬走。)黃姚鎮位於廣西賀州昭平縣東北部。

  一、

  嗚呼,悲哉!遙祭三郎。

  八角樹林里,你汗流浹背的身影,穿梭在樹上採摘;山茶嶺外,你的雙手採茶飛快;水田中,還應約可見你抓黃鱔時留下的腳印數個……

  轉眼間,一抹白布將你與我們隔開。躺着的是你的嶙峋瘦骨,死去的是嬌和孩子們的心。詩人說過,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是的,你不死,你不死!你還活在我們紅跳跳的心裡。而有的人活着,他卻是死的:是那個庸醫!我詛咒他。

  人,怎麼就那麼脆弱呢?

  明啊,長眠,安息……

  二、

  荒田裡,開滿了白黃藍的野菊花。夏風吹過未成熟的水稻,綠柔柔的一浪又一浪地翻滾着。小溪里,斑斕的魚群逆流而上,都爭先恐後地來看上游的浣衣女。

  好一會兒沒有回古鎮了。她的變化倒不少,不變的是古鎮那份熟悉的溫和。而當我把行李放下,環顧了我們家的周圍后,才發現,房子依然沒有變,變的是,他們都更黑了,瘦了,老了。

  有一次下着暴雨,我和母親擠着一把雨傘走在泥濘的小路上。一陣風吹來一縷銀絲,我猛地發現,她的確老了許多。

  不久后的一個晴天,我和母親在古鎮等車回家。車站裡的人很少,我只顧着回答高中剛畢業的堂妹對大學的好奇,不知過了多久,我轉過身去,發現母親竟靠在候車室的椅子上睡著了……當時的我哽咽住了,多想抱着她痛哭一場!不,應該讓她在我懷裡好好地睡一覺吧。

  三、

  當年和童伴們在夜間坐着納涼的青石門檻,也被歲月的利牙咬得平滑光澤了……

  天空是藍色的啊?我還以為是白紙黑字呢!整個暑假,我都在幹活和做TOPIK模擬卷子。我幾乎推掉了所有的來訪和出訪,其中就有好幾個兄弟般的朋友。

  阿掌在南寧“蝸居”着待崗,呵呵,當年202宿舍的室友,何時再去“好高興”吃宵夜?子佳某日叫我快去他家,還說要是不來的話,就再也見不到他了……我愣住了,只好在連連道歉之後答應過年回家的時候再說。我們會見面的,別急。

  再就是看到一位小學同學,他竟成了一個小商販了。兩個人剛相見的時候,都是嘴唇動了動,卻又叫不出對方的名字了,只是獃獃地站着……我們才二十來歲啊,怎麼就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有一次,的確把我給冷卻住了。

  偶然地和朋友們聊到找對象的問題,我只說:這事兒不必急,會有那麼一個人的,然後兩個人一起奮鬥。

  接下來便是他們的回答:

  “好些同學都結婚了,而我還在讀書。”A首先說著。

  “那沒什麼的,我同學都有孩子了。”B把話搶過來。

  “你們那些算個啥?我同學都離婚了。”C很不屑。

  “我同學在考慮復婚呢。”D冷冷道。

  某月某日陰,我聽到莫家嫂子說:“我得去看下我們家那可憐的妹子,她男人被車撞死了。”

  這不禁使我想起那個烈女,在米洲水庫殉情的學姐麗。(在《致遠在天國的摯友》里有提過。)

  四、

  古鎮少不了這樣的悲:某長者逝世了,某老人患病了;某女嫁錯郎,某男娶回蠻妻;某小孩不學無術,小小年紀偷賭抽喝騙五毒俱全……

  當然,也有好的:某長者年且益堅,某夫婦得了個可人的娃兒,某子女考上了大學,某某(兒時的同伴)也已婚娶,還有好些叔侄兄弟在外面做了點生意,小發了一筆。……

  書記某,你吃飽了吧?我們餓了,出來給我們買個麵包吧?

  有人說我的文字太過於悲了,我想,那是因為你們沒有這樣的經歷吧。不是么?

  其實古鎮不全是那般地凄然蕭索:常有看到像“古惑仔”那樣敢拼肯乾的年輕小夥子,他們很黑卻很健壯。他們種水稻、煙草、花生、馬蹄、黃豆、綠豆,養豬、蠶、蜂、雞、鴨,以此來掙錢,一棟棟小洋房如雨後春筍般被蓋了起來……

  五、

  車尾揚起的沙塵,模糊了我的眸子,一幕黃幛竟把我與古鎮隔阻了。縱使是那群山道道,也斷不可隔絕我對古鎮的情誼啊!

  古鎮,我好冷……七月未央,八月傷離別。

  汽車駛過綿延的山巒,我在去桂林轉車的途中了。

  古鎮的兒女在成長,母親,你還好嗎?

  得空回來看看我們的母親,我的兄弟姐妹們!

  廣西昭平縣第五中學高三:蒙顯枝

您正在瀏覽: 古鎮兒女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鎮兒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