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教師手記(2) 1914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師手記(2)_1914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914字  編輯:小景

我為什麼要選擇Manul作為我的個案呢?Manul——一個加拿大的孩子,我想了解我的這種中國式的教育他能否會接受?他需要的是一種怎樣的教育模式? 

 記得,Manul初來咋道,一頭黃色的頭髮,碧藍的眼睛,他用審視的眼光看着我,他沒有像中國孩子那樣,乖順地叫老師好。我探試着和他交談,用英語問他,幾歲了?他回答九歲,對我笑了笑,我在心裡琢磨着,我和他的師生關係,能否建立呢? 

 學習生活開始了,我發現他有很多不良的學習習慣。他上課靜不下心,愛插嘴,不知道作業要整潔,學習中表現出怕苦。 

 一次上語文課我們學寫字,他有極濃厚的興趣,但寫了幾個后,他開始不耐煩地問我還要寫幾個。我說,你要把這些都要寫完。他迷惑不解地反問我,為什麼要寫這麼多?不是會寫就行了嗎?我沒有回答他,摸摸他的頭。那天,他很乖順,我思考着,是否他認為我很重視他的建議,對他很尊重,還是很給我面子,硬把這些字寫完呢?但在以後的幾堂語文課中我便發現,他確實很有自己的想法,他認為字只要會寫就行,也不要默,但這有怎麼能符合要求呢?我們之間開始了拉鋸戰,但也就在拉鋸戰中,我們建立了師生關係,我了解到他很愛學中國字,但怕苦,他留給我的問題是,是不是對那些外國孩子來說,學漢語真的是太苦了呢?有如何使外國的孩子適應語文學習中的背、默、寫呢? 

 他喜愛集體,喜愛夥伴,喜愛集體活動。有好多次,我發現他會把垃圾去倒掉,他會很有責任性的把桌、椅擦乾淨。我覺得他在干這些的時候,似乎像個男子漢。我情不自禁地讚歎他Manul,長大你一定是個好丈夫!這時,他微笑着看着我,他知道我是在表揚他。 

 他喜愛夥伴,喜愛和夥伴玩,似乎天底下再也沒有比玩更高興的事了。有好幾次他認真地問我:老師,為什麼每天下午還要上課?我們一起玩不是很好嗎? 

 一次班中搞萬聖節活動,你興奮得了不得,他拿到各種各樣的糖。他高興地告訴我,這是他來中國最開心的一天。 

 最苦惱的事是和夥伴們搞矛盾了,往往這時,他會掉眼淚,還會自言自語地說:我想回加拿大了,我想我的朋友了。 

 也許Manul的個性很鮮明,但他為我啟示,孩子離不開活動、離不開遊戲、離不開夥伴。孩子也只有在活動中、在遊戲中、在與夥伴的交往中才能發展自己的個性。 

 一次學校組織同學們去科技館活動。我在班中給大家做一個介紹,我發現Manul比任何時候都聽得仔細認真。最後我對明天活動的午餐要求作了布置。第二天同學們都一早來到學校,而且每人都鼓鼓囊囊的帶了很多吃的東西。我驚訝地發現Manul什麼也沒有帶。我問他,你怎麼什麼都不待,你中午吃什麼?他反問我,我怎麼什麼也沒帶,你看我不是帶了?他舉給我看他帶了兩隻蛋糕。同學們笑了,他反而笑同學們帶了這麼多東西,怎麼玩? 

 活動開始了,只見Manul什麼負擔也沒有,一會兒上一會兒下。有一個電力發電機需要有力氣,才能把水閘打開。別的同學都不行,只見Manul用足力氣,一下子燈亮了,水流動起來了,同學們歡呼起來,這時的Manul在他們心中才真了不起。在模擬建築工地上,只見Manul成了建築工程師,同學們都聽他的指揮,一會兒工夫一幢房子建好了。這時Manul在我的眼中,不是個調皮的不聽話的孩子,而是那麼神氣、智慧,渾身充滿力量,與課堂上的Manul不一樣。也許這才是真正的Manul. 

 午餐開始了。我故意地觀察他,這時,他才感到有些尷尬。他帶的兩隻蛋糕早就碎了。他成了“乞丐”,他用自責的眼光看着我,好象他考慮得太不周到。在同學們的幫助在,他飽餐了一頓。最感到的是渴,我給他買了一瓶水,他第一次謝我,稱我是他最好的朋友。這天晚上我想了很久,在他身上似乎有發現了些什麼,最後的結論是他還是懂事的。 

 又是一次活動去長風公園海洋館,第二天同學們來校又都準備好午餐,可這回Manul只帶了五元錢,他要去小超市買食品。我很驚訝,五元錢能買什麼?過一會兒他回來了,還告訴我多了一元錢。我一看,他買一瓶水,一隻麵包,還有一包口香糖,這就是他為自己準備的午餐。那天照樣他玩得痛痛快快、輕輕鬆鬆,因為他沒有任何負擔,吃得也很香,因為他吸取了上次的教訓,有水喝了。我從他身上看到他和其他同學不一樣,外出活動,他注意玩,而不是帶好多吃的。而且他善於總結,自己學會生存的能力,這與同年齡的中國孩子就有很大的差異。 

 我很想了解他回家后的情況 。一天,我給他打電話,這時已經是七點多鐘,可是他還在外面玩,就在我要掛電話的時侯,他回來了,他聽到我的聲音很興奮,他告訴我他又交了一 個新朋友,還請他的朋友和我說話。 

很可惜,我和他相處了幾個月他就回加拿大去了,但是他說今年八月他還要回來的。他會回來嗎?一個很有意思值得跟蹤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教師手記(2)1914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師手記(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