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愛生如夢(教師手記之281)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生如夢(教師手記之281)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愛生如夢(教師手記之281) 標籤:人生如夢作文 手記作文 如夢令作文 如夢作文

 

  我不是名師,我也還沒達到那種境界,能夠像霍懋征老師那樣對任何孩子都和藹可親的教師畢竟是少之又少,我輩更是望塵莫及。但是她那種師生和諧的關係和態度,我覺得才是教師真正應該具有的,不管多少,至少要有這種意識,努力地朝着這個方向前進。

  羅森塔爾效應在孩子身上顯得非常有效,當教師關注這個孩子,並以欣賞的目光注視他、以鼓勵的言語激發他、以期盼的心理關注他的時候,他的潛能會得到最大的發揮,這樣的孩子會在未來前進的道路上得到長足進步。我也又一次見識了我班上的學生在我的期待中越來越出色的表現,像原本成績一般的同學,在我的期望和鼓勵下成績一路躍進,穩居前列。

  在贊同這種效應的實際功用的同時,也對它的普遍性有一些質疑。比如有時對一些後進生我同樣寄寓了厚望,同樣給以較大的關心和鼓勵,但他們除了顯得跟我有點親和感之外,也沒有別的變化,相反成績更不如以前了,在別的課堂上或許更肆無忌憚了。這又是一類人,他們不會因為教師的期望而朝着目標奮力前進,只是躺在教師期望的搖籃里睡覺而已。他們對自身的不足有一些認識,但他們的自身約束能力卻遠遠不能達到對自我行為的控制,習慣的巨大力量早已將他們扭曲,即使知道該怎麼做、不該做什麼,也會在轉瞬之間突然忘乾淨。這是愛得無奈的代表。於是本來的耐心被折磨得所剩無幾,原有的和藹也被剝蝕得斑駁陸離,那種該有的期待也變成恨鐵不成鋼般的着急與氣忿,在日常幾次三番的作業催交中留下了深深的不良印跡,而且縱然是反覆地催也不交的交涉,讓教育變得慘白。

  待回過頭來再細想時,或許又是教育的遺憾了,或許多給這樣的學生一些關懷,再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再讓期望長久些,再給他們一些機會,他們會變得很好,會學得很成功。他們薄弱的底子、不良的習慣並不是他想要得到的,而是他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習得的,他們家庭教育的不完善,也不是他們自己的追求。因此,我就常常想,能不能給每個學生再多一些愛,讓他們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關注和關心,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快樂,讓他們在老師期待的眼神中成長。這樣想時,就覺得時間太少,總沒有功夫很同學進行交流、溝通,特別是對每一個學生都進行關注。

  但是,真正和諧的師生關係,我認為就應當是教師走進學生心中,學生走進教師心中,如父子般親切,如兄弟般信任,這是大家都該努力的,也是永遠接近而不可達到的,我們不是看到畢業生對老師的那份依戀與難捨讓人潸然淚下嗎?這都是平時生活學習的點點滴滴凝結而成的情誼,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情感。

  所以教師是用心去換心的工作,“親其師,信其道”,學生能學有所成,教師的愛心付出是必不可少的。儘管而後教師又像燃盡了的蠟燭般熄滅,如夢一場,但燃燒時的熱烈讓人回味。教育的缺憾也是教育的美,但教育的美不應有太多的缺憾。

  (時2006-7-6)

您正在瀏覽: 愛生如夢(教師手記之281)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生如夢(教師手記之28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