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自強之路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強之路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清華的校訓在我很小的時候這句話就刻在心裡。爸爸總是說我們家鏡不好,孩子你要加油,想要不在家裡受苦,你必須努力。

  每當我消極怠慢的時候,就想起爸爸的面孔,和藹中帶着使我感到畏懼的眼神。每當我遇到困難時就會起一句話“生命不息,奮鬥不止”這句話激勵着我,伴隨着我成長。

  別人在說年少的時光是多麼的快樂,我卻躲在一旁插不上話,我很想和他們在一起探討童年時光,可是我的童年都是在田裡,廚房,池塘度過,而他們的童年卻是在草地,遊戲中。小時候經常埋怨為什麼我不能有快樂的童年,但現在我感到慶幸,讓我得到這麼好的鍛煉機會,下面就看看我的人生之路吧!

  就從記事那時候說起吧,在上小學上三年級的時候,因為家裡的房子比較破,需要重修,爸爸聽媽媽說:“我比較懶”,於是就讓我搬磚頭,那是正是夏天,我爸爸“特意”挑了中午讓我干,開始幹勁十足,沒堅持多久就累了,滿頭是汗,過了半小時我都快曬暈過去了,奶奶心疼我,怕我中暑,讓我喝了口水,為我向父親說情,眼淚都掉出來了,可爸爸就是不同意,我當時沒看出來,後來想想爸爸的眼睛里也滿是隱隱的不舍,但是還堅持讓我搬完。我的五根手指都磨破了,後背向被烤熟了一樣,足足幹了三個小時,這件事至今難以忘記。

  小學升初中的時候,成績還算不錯,考個好初中不成問題,但是因為家裡窮,只能上一個一般的初中,當時自己心裡想是金子到哪都能發光,於是我努力學習,盡量不和不愛學習的同學交往;後來那些不愛學習的同學總是欺負我,我幾近崩潰,學習成績也隨之下降,那段時間我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會想,怎麼可以把他們都變為自己的朋友,不讓他們欺負我,於是我就試着和他們相處。終於,相處一段時間后,我發現他們並不是“所謂的”壞小孩,雖然他們不愛學習,但是很在意友情、講義氣,同時我還發現自己不夠大度,沒有一點大度的氣概。我於是在心裡反思,如果是我這樣的交際能力到社會上肯定不行。於是我逐漸走近他們,悲喜怒樂都和他們分享,漸漸地,我和他們的關係得到了緩和,我也能再次認真學習了。

  上初三的時候因為家裡窮,爸媽都出外打工,兩個月回家一次,那個時候才真切的感覺到一個人生活不容易,所有的家務都要自己來干,每天除了上學之外,要自己做飯吃,還要弄豬食,把豬養肥,最開心得時候就是媽媽回家看望我,為我做的一頓豐盛的飯菜。

  英語成績在初中一直都是我的弱項,可能由於對英語不感興趣,再加上和小夥伴一起貪玩,忽視了英語的學習,讓我更加跟不上英語學習的進度。因為英語不好,只考了一般的高中,於是下定決心在高中把英語補上去。高一開學經過軍訓后開始了班委競選,我競選了班長,可能是由於我出色的交際能力,我順利當選了班長。除了競選班長,我還積極地加入了學生會,雖然沒有大學的活動多,但是或多或少的鍛煉了自己的組織能力。在我順利當選班長后第一次回家的時候,傳來了噩耗,我媽媽在工作的時候手放到了機器里,5跟手指都下了醫用鋼釘,又因為不是正規的工廠,所有的醫藥費都是我們自己出,花了大量醫藥費,這讓本來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我媽媽的手指也不向從前那樣能夠活動自如了,我在心裡暗暗發誓,一定要讓爸爸媽媽過上好生活,為了自己、為了家人必須改變自己。

  到了高二文理分班,班長又需要重新競選,我很自信的去參加競選,結果落選了,我就開始總結自己的不足,總結自己一言一行上的缺陷,用孟子的一句話就是“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不當班長更讓我有時間學習,為上大學做更充分的準備。

  到了大學,我的一隻腳已經邁進了社會,是實現自己抱負的時候了,我時刻告誡自己不能放鬆,做任何事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就像高三的時候我們的百日誓師大會說的一句話“人生能有幾時搏,此時不搏何時搏”。在大學我依然是班長,大學的班長,對上要完成老師的任務,對下要安排好工作,又是團結同學的支柱。我想我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到了社會,肯定會有所幫助。步入社會後不可能直接就是萬人之上,必須從基層干起,,到了中層就先大學乾的班長一樣,用一個不恰當的詞就是“承上啟下”。

  我的自強之路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想起這一小段人生路,心裡暗暗的高興,但是我不能驕傲,不能忘了我的初衷,我很感激少年時代所經歷的種種磨礪和鍛煉,正如那句話所說“生活給了你一個比別人低的起點是為了給你一個更加出色的絕地反擊的機會,是為了讓你的生命能更加地大放異彩,漫漫成長路,切切自強心,我始終沒有忘了那句“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您正在瀏覽: 自強之路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強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