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江南春色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春色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一 

  到上海的第二天,參加全國作文大賽的選手都乘上大巴車,趕往浙江烏鎮,中國最後的枕水人家。 

  江南整治春季,從大巴車向外望,田野間的幾座二層小樓、河道邊的幾隻奶牛和那田野上一塊快綠色、黃色的麥田,構成了一副賞心悅目的畫面。駛入眼帘的除了綠色,還是綠色。蒼翌欲滴的綠色緞帶上泛着晶瑩光亮的珍珠——那是陽光在綠葉間跳舞,細細碎碎的光點踩着風的韻腳,在歡快的蕩漾。碧波起伏的是田間的稻子,本來沉甸甸的稻穗在晨風中低着頭沉思,風兒拂過,它們忍不住要交頭接耳,交流心得。 

  二 

  兩個多小時后,到了烏鎮。 

  進了烏鎮大門,眼前豁然開朗。 

  經過幾個小時的顛簸,我們終於到達了此行的目的地——烏鎮。 

  烏鎮,像許多江南小鎮一樣,有穿過小鎮的狹窄河道,有傍水而築的樸實民居,有烏蓬船悠悠地在小河上盪過,有巷子深處升起的裊裊炊煙……而不同於其他的江南小鎮,烏鎮少了一些商業氣息,更多的,是一種文化氣息,這源於那裡的景,那裡的人,那裡的文化。 

  遊船碼頭上人們和艄公討價,吳儂軟語既陌生又親切,走過認得橋,穿過林中步道就真正見到烏鎮了。 

  穿鎮而過的是一條東市河,民居傍河而築,樓板下就是水,柳絮滿天飛舞,水面上的鵝鴨撲着翅膀,石階從樓板下一級級伸出,女人們正在埠頭上打衣服,偶爾駛過的烏篷船將水花濺到它們的手臂上。 

  侗鄉的姑娘們穿着染坊的衣服,撐着紙傘,在染店弄里來回穿梭 

  不知明的蝴蝶在滿鎮的檀香中迷離飛舞,黃鸝鳥瞪着眼,瞧着被暖風吹醉遊人。 

  三 

  賞遍了烏鎮美景,往回的途中路過集賢坊。 

  傳說這裡一共出過兩百多名狀元,五百多舉人。我們在這裡休息。團里有學生做了詩詞。 

  伴着修真觀的鐘聲,一位才子展開檀香扇吟到: 

  “淡綠柳眉羞春風,鬢角烏雲墨濃濃, 

  素麵常嫌胭脂染,洗裝從未推唇紅。” 

  我們一笑,這是在寫這裡的女子了。——風流夠了,但有些輕佻。 

  又一位才子吟到: 

  “花開鳥語獨自醉,醉與花鳥交為朋。 

  一點殘花增雅意,惟恐鳥去花飄零。” 

  有人接道: 

  “花能嫣然顧我笑,片片落花動我情。 

  作詩真成被花惱,拈花一笑萬山橫。” 

  …… 

  不得不暗暗稱讚。 

  觀前街的古城台上有人在唱戲,二胡聲悠揚,蘇州紅木製造的二胡音色也更為清潤飽滿,興華路邊樹上的花,伴着三白酒和菊花茶的芳香,蕭蕭地落了我們一肩。 

  四 

  很多人都說江南的六朝金粉,十里荷花太濃艷。這些人吃飽了,喝足了,玩兒夠了,就回去寫鄙視江南文化的文字。 

  是的,我不得不承認:這裡缺少金陵王氣。這裡擺不開戰場。這裡的流水太清澈,這裡的桃花太鮮艷,這裡的彈唱太撩人。這裡的小吃太甜,這裡的女子太悄,這裡的茶館太多,這裡的書肆太密,這裡的書法太流暢,這裡的木雕太精緻…… 

  可是,是江南陶冶了我們的情操,豐富了我們的感情,增加了我們的靈性。 

  茅盾也生於斯,長於斯,成百上千的封建官吏生於斯,長於斯。甚至這一百二十多位才子佳人中也有近半數是江南人。 

  吳儂軟語在我看來不代表亡國,我看到的是江南的春色,是中華文明蘇醒的春天,是神州涌動的大氣象。

您正在瀏覽: 江南春色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春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