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憶過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憶過年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生日剛剛過,接踵而至的就是臘月二十三,灶王爺(灶君菩薩)上天的日子。

  站在台曆面前,依稀記起小時候的過年。

  我八歲那年,祖父還健在,一到十二月時節,便將屋裡屋外打掃得乾乾淨淨,收拾得井然有序。還經常搬來樓梯爬上灶屋屋頂,檢查一下煙囪,瓦片。說是怕擋住灶君菩薩出來,而影響灶君菩薩的心情云云。據說,灶君菩薩是天神派下來監管人家的,每家每戶都有一個,他高踞在人家的灶台上,嗅人家裡的飯香酒香菜香,然後上天彙報結果,天神便根據這個結果來決定次年的豐收狀況。所以很多人每逢初一十五都點起香燭來祈拜。而最後一個月,即十二月二十三日,灶君菩薩就在晚上上天稟報,於是每年的那一天更是格外小心,還要有準備將灶君菩薩吃飽喝足,等他上天醉乎乎的,什麼都說不清楚了。等他在大年三十回來時候,什麼都忘了,又是新的一年。

  到了臘月二十三這一天,祖父就在灶王爺的神位上貼上對聯:上天言好事,下屆報平安。然後着手家燒赤豆糯米飯,先盛一碗供奉灶王爺,到晚飯後擺上黃酒,麥餅,果盤。燒些紙糊金元寶,糙紙,嘴裡虔誠默念:臘月二十三,灶王爺上天,上天說善事,下屆保平安……那有節律的音調,極像和尚誦經,到現在還依稀記得。

  送過灶王爺,就是二十五的小年,小年時間家家戶戶開始準備食品殺豬宰羊,捕魚,製作豆腐,米酒,煎炸麻花,地瓜條,米通小吃等等。那天起家裡大人就立下三不準:小孩子不準說壞話,不準罵人,特別是不準摸人家的頭,那頭是年桔,十分的寶貴。

  接下來的四天,就是一家大小趕集的日子,購年貨,購買新衣服,對聯,年畫,海鮮腊味等等,那幾天小孩子就常常纏着大人,希望可以帶自己去上街,買煙花鞭炮,買玩具,書報。

  好不容易盼到除夕,三十這一天,上午開始宰雞殺鴨,年老的祖父又開始設案擺桌,端上豬頭,大魚,雞,鴨,鵝,三鮮供奉祖先,天地諸神,廟宇菩薩等等,有必要還要挑着籮筐到祠堂里拜祭,又轉到村口的宮廟裡供奉。回來已經是下午時分了,就是揮筆寫對聯,貼門神利是,對聯年畫。沐浴更衣,燃放鬆子炮,以示除去舊歲。日落西山時分,就是一家人的團圓飯,格外的隆重,滿台滿桌的酒菜,大魚大肉,一年之中就算這天最好了,由於中午沒有吃飯,小孩子早就餓得肚子咕咕叫了,縱然如此,也非得等長輩動筷之後才能動手吃飯,而吃飯時,眼睜睜望着大雞腿,卻不敢挑來啃,等長輩同意才迅速動手,不過不準打雞頭的主意,那是當家人的專利。飯碗一放下,祖父就開始發紅包,壓歲錢,我的壓歲錢常常不過夜,一轉眼就拆了買花炮,地鼠,流星炮,雪裡紅,轉盤,杉炮,萬花筒等等,然後邀夥伴們來到大廣場里比賽,第一比衣服,鞋帽,看誰的新款流行時髦;第二比誰的花炮多,響,高;第三比誰的單車技術,紙牌搏鬥技術,摔跤搏鬥……

  比賽完后,已經是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下一個節目將是特別精彩的看電影。村莊中間的小學旁邊有個破舊的大禮堂,平時只是學生開會使用,到了過年就是臨時的“電影院”,白天光線太強用來表演馬戲遊戲等等節目,晚上全是電影專場,記得那年最多人看的就是《婉君》,那夜全場爆滿,虛無席坐,後面來的連站的位置都沒有,破牆上的窗戶里還擠進七八個人頭,相比本村歷史票房冠軍《媽媽再愛我一次》感人多了。

  最難忘的就是深夜的守歲,春節時間三天家家戶戶通宵達旦電燈,除夕夜,還要守住凌晨的十二點,不讓時間過去,這樣又表示多活一年。等到自己對着時針昏昏欲睡的時候,年果,茶點也吃得口乾舌燥,新年文藝晚會也看不懂什麼名堂,只是跟着大人在嘻嘻哈哈。深夜零點的鐘聲敲響的時候,就是最熱鬧的時候了:開門!

  在農村,除夕當晚,大門在天黑之前會緊緊關閉,等到零點時分,祖父就會搬出一串長長的鞭炮,拆下來繞在長竹枝上,然後架在牆上,用香煙火點着,“噼里啪啦——”伴隨着濃煙,慢慢將長竹枝舉起,一直提到外面直至鞭炮放完,此時,大門便不可以關,為的就是等到好運到來,財神爺到來……

  啪啦啪啦,噼里啪啦,嘩嘩——

  每每此時,全村同時就是響起震耳欲聾,此起彼伏的長長鞭炮聲“開門”,相傳,誰家的鞭炮越長,越響就表示今年越順利。倘若一不小心斷了火,也就要連同竹枝帶鞭炮都要丟下河裡去,狠狠吐幾口口水,表示祛除衰氣。

  就這樣噼里啪啦的聲音會一直延續到天亮,有些人的開門時間不同,所以基本後半夜都不用睡覺,鞭炮一響,接着就是有人路上走過,驚起狗吠狺狺,雄雞喔喔……

  等天剛剛亮,家長就迫不及待大聲喊:小伢子,起床了,看看有沒有發財鞭炮撿啊?

  ——那聲音拖得老長老長。後來才知道拾鞭炮本不是原來的意思,而是要養成好習慣,不睡懶覺,因為大年初一睡懶覺,會給水田的田騰塌陷。

  於是大家匆匆忙忙起來,又是新的一年。放眼望去,家家戶戶貼對聯,奏喜樂,吃大吉,穿新衣,一派喜氣洋洋……

  起床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掃財神,就是將那些打過鞭炮的紙屑要往屋裡掃,掃越多就表示越順利,只能是掃鞭炮紙屑,其他的垃圾動也不能動,那是大忌。

  大年初一,百無禁忌,就是不能去人家家裡吃飯,除此以外隨便,有些地方吃素,我們村裡不管這些,因為這一天是全年最高興的一天。

  大年初二,走親戚串門,在別人家吃喝玩樂玩兩天,說不定還有幾個紅包帶回來呢。

  大年初四,就是新年裡最隆重的節日,這天早上舉行接財神儀式,在廳里接兩張大桌子,供上了祖先神位,財神像,點上大紅燭,大香爐,桌上擺上九碗大魚大肉,果品點心。祖父身穿禮服,點香,行禮叩拜,倒三杯茶后,三杯酒,隨即放起了一串鞭炮,這樣表示財神接到家裡來了,要好好供奉才會顯靈。

  初五后開始計劃春耕作業。不過只是口頭上計劃,跟開會相似,親戚朋友聚在一起邊喝茶吃特產,抽根土煙,談談新年計劃之類。

  接下來就是小孩讀書,哥哥姐姐出門工作的任務,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節。

  元宵節也很特殊,除了吃湯圓,猜燈謎外就是晚上有個特別的節目,夜遊神。每個村子里,每家集資小部分經費,用於購買煙花炮竹,然後在正月十五當天每戶抽出一個人,吃晚飯後集合起來,抬起已經準備好了的財神菩薩,前呼後擁,吹吹打打,敲鑼打鼓周遊鄰村,多餘的人則是跟在後面舉火把。那個人家比較有錢的,看到游神隊伍來了就會放起長長的鞭炮,煙花。游神隊伍就會在他家門口停留一會,表示財神光臨,吉星高照之意……

  過了這一天,過年就表示告一段落了。似乎還在半夜就聽到立春雨水的口哨在呱啦啦叫個不停了,而且一聲比一聲重……

  以後就是背上重重的書包,老老實實坐在教室里聽老師之乎者也加離離原上草。對窗外的小鳥啁鳴蜜蜂嗡嗡,桃花紅梨花白只得在課間十分鐘偷窺一下。

  如今過去好久了,許多年也沒有回去過春節,也不知道那風俗變了么?還能找回那份童真嗎?還有那聚在一起吃團圓年夜飯的感覺嗎?

  上寨一中高一:曾德金

您正在瀏覽: 憶過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憶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