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懂你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懂你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雁來音訊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卻如春草,更行更深還生。

  他,才華橫溢,工書善畫,能詩善詞,通曉音律,是被後人千古傳誦的詩人;本無心爭權爭利,一心嚮往歸隱生活,登上王位完全是一個意外。他痛恨自己生在帝王家裡。功過是非,已成歷史之軌跡。

  人們都說,他——李後主,是一個亡國之君,可誰又能明白他心裡的苦楚呢?

  李?的第六子李煜因懼怕皇太子猜忌,不敢參議政事。在此期間他給自己取號‘鍾隱’‘鍾隱居士’等,來表明自己志趣在山水之間,同時也表明自己無意與皇兄爭奪皇位。不料,不久后皇太子暴卒,唯剩下李煜,他只能勉為其難做太子,登基為帝。實為他即位之時,南唐已奉宋正朔,多次向宋進貢。在此期間,他遇到了周后。周后是一個姿質佳慧,美艷多才的女子,因為她,後主留下不少佳作。

  不過,人生沒有不散之筵席,不幸的事總有一天會降臨到這一對快樂的人身上。當李後主二十八歲時,周后染疾去世,如同被秋風吹走的落葉。李後主苦不堪言,創作了一首又有一首憂傷瀰漫的小詩。‘一重山,兩重山。山高天遠煙水寒,相思楓葉丹。菊花開,菊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閑。澹澹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秋風多,雨如何。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對於李後主來說,這時天大的不幸,可是,他又怎樣奈何得了命運呢?

  975年,宋軍南下,城破。李煜被俘,被宋朝封為違命侯,不知這是對他的恩情還是羞辱?

  後主不會做皇帝,而無意中做了‘詞中之帝’,從宮廷中的享樂荒廢的生活到亡國之後,他寫出了血和淚的文學以深哀結怨,真率,真切見長,他不是一個好皇帝,但誰又可以否認他不是一個好詩人呢?

  本來七夕是一個浪漫的節日,可在這天,中國歷史上,一顆耀眼的明星在歷史的長河中浸沒。對於他來說,死,又何嘗不是一種解脫?把他從這種生活中解救出去。在一個永遠不會醒來的睡夢中,又夢見周后,不過不是在宮廷中,而是在秀麗的山水間……

  高一:李明澤

您正在瀏覽: 懂你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懂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