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大自然的清潔工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自然的清潔工_16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六七千年以前,古埃及人在春天灌溉農田的時候,常常很驚訝地注意到一種肥肥的黑色甲蟲忙碌地向後推着一個圓球似的東西。他們想象這個圓球是地球的模型,而甲蟲的動作和天上星球的運轉相合,因此就認為它具有天文學知識,是很神聖的,所以叫它“聖甲蟲”。同時他們又認為,甲蟲在地上推滾的圓球裡面裝的是卵子,小甲蟲是從那裡出來的。其實圓球只是這種甲蟲的食物儲藏室而已,裡面並沒有卵子。  


  而且這種圓球裡面也並沒有什麼可口的食物,它是甲蟲把路上和野外的垃圾很仔細地搓捲起來形成的,所以後來人們又俗稱它“糞金龜”,讚美它是大自然的清潔工。  


  在糞金龜扁平的頭部前面,長着六顆排列成半圓形的牙齒,就像一種彎形的釘耙,專門用來刨掘東西。糞金龜就用它們收集自己喜好的食物。而且它弓形的前腿非常堅固,外端還長有五顆鋸齒,可以搬動一些很大的障礙物。只見它左右轉動自己有鋸齒的前腿,首先用一種有力的掃除法,掃除一塊小小的面積,來堆積自己收集的食物,然後把它們放到後退之間,讓後退去推。這些後腿又長又細,特別是最後一對形狀稍稍彎曲,前端還有尖尖的爪子。糞金龜用後腿將食物壓在身下,搓動、旋轉,一會兒,一粒小彈丸就增到胡桃那麼大,不久又大到像蘋果一樣。  


  球形的食物做成后,必須搬到適當的地方去。於是糞金龜就開始旅行了。只見它用後腿抓緊這個圓球,再用前腿行走,頭向下俯着,臀部舉起,倒退着前進,同時輪流向左右推動圓球。此情此景,人們都以為它會揀一條平坦或不很傾斜的路走,但事實並非如此!它總是固執地走險峻的斜坡,攀登那些簡直不可能上去的地方。這固執的傢伙推着重重的圓球,一步一步非常艱苦地到了相當高的高度。這時如果一不小心,辛苦就全白費了:圓球會滾落下去,連糞金龜自己也會被拖下來。但是它會再爬上去,就這樣一回又一回地向上爬,因為一點兒小故障就會讓它前功盡棄,如一根草根能把它絆倒,一塊滑石會使它跌跤。有時甚至經過一二十次的不懈努力,才得到最後的成功;有時所有的努力都成為泡影時,它才會另找平坦的路。  


  糞金龜好像還是一種善於合作的動物:當一個糞金龜的圓球已經形成,主人開始把勞動果實向後推動時,臨近的糞金龜常常會突然拋下自己的工作,跑到這個滾動的圓球邊來,助對方一臂之力。其實,它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助人為樂者,而是一個盜賊。要知道自己做一個圓球得花很多苦力和耐力,而偷一個已經做成的,或者到鄰居家吃頓飯,那就容易多了!  


  有時候,一個戴着這種偽善面具的盜賊從上面飛下來,猛地將圓球主人擊倒,然後自己蹲伏在圓球上,前腿靠近胸口,擺好爭鬥的架勢。如果圓球主人奮起保衛自己的勞動果實,這個盜賊就會給它一拳,從後面把它打下去。圓球主人不甘心,又爬起來推搖圓球,盜賊也許會摔下來。於是兩個糞金龜互相扯扭着,腿與腿相絞,關節與關節相纏,角質的甲殼互相衝撞、摩擦,發出金屬般的聲音。最後勝利的糞金龜爬到球頂上,失敗的只有跑開去,重新做自己的小彈丸。  


  有時候,盜賊還會採用別的狡猾的手段來行騙。只見它假裝很賣力地幫忙,但是在經過有深深地車輪印或險峻的地方,卻坐在圓球頂上觀光。到了適宜收藏的地點,主人開始用頭部前面彎形的釘耙和前腿的鋸齒挖地穴,而盜賊卻抱着圓球假裝死了。地穴越挖越深,主人一心只顧工作,壓根兒想不到圓球旁裝死的糞金龜乘此機會,很快將自己的勞動果實退走。一旦被主人發現了,盜賊馬上變換角色,裝出一副無辜的樣子,好像圓球是不慎向斜坡滾下去了,而它僅僅是想止住圓球滾走。於是兩個“夥伴”又將圓球搬回來,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如果盜賊得手了,主人只有自認倒霉,一切從頭再來。因此我非常敬佩糞金龜這種百折不撓的品質。  


  終於,糞金龜的圓球平安地儲藏好了。而儲藏室就是在軟土或沙土上挖的地穴,如拳頭般大小,有短道通往地面,寬度恰好可以容納圓球。圓球推進去后,糞金龜又用一些廢物把進出口填塞好。而圓球剛好塞滿地穴,佳肴從地面一直堆到穴頂,只在圓球和穴壁之間留一條很窄的小道。此後糞金龜開始晝夜宴飲,差不多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沒有一刻停止。
 

您正在瀏覽: 大自然的清潔工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自然的清潔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