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留一些眼光看自己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留一些眼光看自己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這是盡人皆知的道理。每個人、每種物品都會有缺點和不足,也總會有超出他人的地方,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該怎麼辦呢?像《鳥的評說》里的鳥兒那樣只數落別人的不足嗎?不,應該留一些眼光看自己。

  “人貴有自知之明”。古人這句話可以說是頗有道理的。荀子《勸學》中曾說道:“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智明而行無過矣。”也就是說要成就自己的美德,就要天天檢查反省自己,也就是說要留下眼光看自己,只有這樣才能有良好的修養。相反,那些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和錯誤,只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只是一心想挑別人的毛病、出他人的丑,從而就認為別人不如自己的自我滿足者們,是永遠不會有所成就的,就像《鳥的評說》里的鳥兒,麻雀笑話燕子怕冷,但麻雀從沒想過它不能像燕子那樣從北方飛到遙遠的南方;喜鵲說蒼鷹好高騖遠,但它從不能像蒼鷹那樣一飛衝天,傲視四野。它們只把眼光盯了別人身上,而不是聽到了對自己的批評就認真檢查自己是否真正有那些錯誤,從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其結果飛翔於雲天的仍是蒼鷹,唱歌悅耳的依然是百靈,它們誰都沒有進步。 

  我們生活也是這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何必要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呢?為什麼要用自己的標準衡量別人呢?就像牆與風向標一樣,牆的可貴之處就在其立場堅定,風吹來依舊巋然不動,但它永遠不能像風向標那樣指示風向。此時牆能做的就是要認真檢查自己身上是否有漏洞,而不是去譏笑風向標隨風轉來轉去立場不定了。 

  把專門挑別人毛病的眼光收回來看看自己吧,認認真真找找自己的缺點,想想如何去改進,如何使自己取得更大的進步,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對國家有益的人,這才是最有益的事情啊! 

  留一些眼光看自己!

您正在瀏覽: 留一些眼光看自己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留一些眼光看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