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難忘老城小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老城小巷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難忘老城小巷

 重慶市雲陽縣 重慶市雲陽縣盤石鎮革嶺小學六年級一班 曾藝

  每每徜徉於移民新城熙熙攘攘的大街,心中就涌動起對即將深沉江底的雲陽老城小巷的懷念之情。

  記憶中的老城小巷像一幅濃墨淡彩的國畫兒,又似一位荊釵布裙的“小家碧玉”,她沒有斑斕的色彩,倒是透出一派古樸素雅的獨特韻味,讓一代代遠方遊子魂牽夢縈。

  在巍峨蒼翠的五峰山下,一色幽藍的古式青磚黑瓦房舍從半山腰階梯似地一直逶迤到沙鷗翔集的長江畔,重重疊疊,鱗次櫛比。小巷深深,用大青石砌成的石梯和用橢圓形的鵝卵石鋪築的小徑曲折蜿蜒,整潔古樸,其紋飾如刻意之作,走着踏實,看着舒坦,饒有風味。由於年代久遠,青苔斑駁的圍牆、灰暗破舊的門扉、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圖案模糊的古城門已使小巷顯出幾分憔悴。但川流不息的行人,色彩繽紛的霓虹燈,令人眼花繚亂的廣告牌,熱烈激昂的的士高旋律,又使小巷醞釀出幾分現代都市生活的氣息與活力。偶爾幾枝斜逸牆外的臘梅,潔白的花朵,則給小巷增添了無限的豐盈、無限的詩情畫意。

  錯錯落落地排列在小巷兩旁的小樓,在昏黃的粉牆和幾株亭亭如蓋的歪脖子黃桷樹、梧桐樹的妝點下,煞是清爽、恬靜。乍暖還寒時節,高高的院牆上、屋頂上爬滿了長春藤、紫藤,碧綠如玉的石蓮、粉紅似霞的吊金鐘、笑影婆娑的蘇丹鳳仙也爭先恐後地從窗口探出頭來,千姿百態,爭妍斗芳,宛如一片明霞,灼人心目;間或有綴滿花朵的花藤從牆上倒垂下來,嫩紅之色,映日成彩,微風過處,花影裊娜。飽賞着這花的海洋,花的世界,怎不令人心曠神怡、如痴如醉?每當夕陽的餘輝透過高牆上的重檐飛翹密密地斜織下來,巷邊砌得整整齊齊的石板凳上就坐滿了納涼擺龍門陣的街坊鄰居,老年人的絮語、年輕人的歌聲、孩子們的歡笑,隨着迂迴流蕩的陣陣香馥,一齊飄揚到天空,飄揚在家家戶戶的窗前。

老城的小巷如此可愛,生在小巷、長在小巷的人們,還有誰能夠不想她呢?

  指導教師:方霞

您正在瀏覽: 難忘老城小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老城小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