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滿天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天星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滿 天 星 

  當今馳名遇遂的名花,大多在擺設上充當“主角”。但多年來享譽環球的滿天星,卻是難能可貴的“配角”。在本世紀8O年代當插花走上藝術之巔時,滿天星躍居世界十大切花之一,同玫瑰、鬱金香、康乃馨等名花平起平坐,因而國外廣大花迷視為一項公平的舉措。 

  滿天星,學名絲石竹,屬石竹科一二年生草本。株高1米,莖部直立,散狀分枝,葉似披針,無柄對生,葉色粉綠,花蕾密集,當盛開時每枝綻出無數細如豆粒般的白花,每朵5瓣,構成一束束聚傘花序,散發出微微芳香,有如繁星點點,滿掛天邊。如果放眼遠眺,又彷彿清晨雲霧,傍晚霞煙,繞繚凌空,一片迷茫,故又稱為“霞草”。依此特徵,滿天星的樣子恍如白衣修女,樸素無華,這種平凡無奇的裝扮,令人一時難以說出它到底美在哪裡。據聞盛產油欖的突尼斯姑娘卻對它深懷眷戀,經常從野外採回家裡插養。有人間她們為何喜歡這種小花。她們答道:“我愛它純潔樸實,毫不虛偽”。及至19世紀之後,這花逐漸傳至世界各國,對它賞識的人不斷增加。特別是1935年美國的園藝專家從原來單瓣的品種中選育出一個稱為“重瓣絲石竹”的新品種,其容貌很像一粒粒圓滾滾的白珍珠,加上藝術插花熱潮又從東、西方蓬勃興起,人們才真正認識到滿天星所表露的非凡風采。 

  按照美學的原理,紅與綠乃是強烈的對比色,尤其是紅色更是具有刺激性的色調,而白色則為過度色,屬可調和性的色調。用滿天星作為插花的襯材,將可處理好插花作品中的輕重、疏密、濃淡、藏露、俯仰、高低和遠近等關係,使作品變得更有層次和深度,充分顯示出立體感、朦朧感和蓬鬆感來。比如單純插幾枝玫瑰花固然也能表達其美,但若是加上一束滿天星,那更能起到強烈的襯托作用,使主體和附體表現得十分融合和諧,氣韻渾然,達到實中有虛,虛中更實的深沉意蘊。有位詩人形容這種景觀為“紅紅綠綠家家樹,白白青青處處煙”。這正如民間俗語所說:“牡丹雖好還得綠葉扶持”的道理,可見具有藝術素養的人士對滿天星的喜愛並非偶然的。據美國公認的花語是:用紅玫瑰配襯滿天星表示“情有獨鍾”。用康乃馨配襯滿天星表示“慈愛與溫馨”。用劍蘭配襯滿天星表示“祝你宏圖大展”。用勿忘我配襯滿天星表示“友誼永存”……這些常規不一定都適合我國的民情,只供作參考而已。 

  近年來,我國沿海各開放城市都已先後引種滿天星,尤以上海引種得較多較好。雲南、廣東也有不少花場逐漸投產。目前表現較好的有以下幾個品種: (1)“仙女”。夏季亦能栽培,可以周年開花,花色潔白。(2)“完美”。不耐低溫天氣,花朵較大,晶瑩潔白,適宜製作胸花和乾花。(3)“鑽石”。植株較矮,粗生易長,秋天開花,花色潔白。(4)“火烈鳥”,莖枝細長,春季開花,花色淡紅。 (5)“紅海洋”。莖部粗壯,從春到秋都可開花,花色桃紅。上述品種在國際市場中,以“仙女”的銷售量最大,約佔滿天星總銷售量的7O%~8O%。 

  滿天星原產於原蘇聯高加索一帶。生長適溫為15~25℃,性較耐寒,我國南方大多在秋天種植,每畝約種2OOO株左右。經摘心后每棵保留4~6個分株,最終可產花5枝以上。如置於溫室栽培,則更可調節花期,爭取在春節前上市。由於其每枝售價比其它切花還高出數倍,故多數花販都把大枝分成細枝按質論價出售,有時供不應求。 

  所以,我的網名叫做滿天星。一是因為這花,二是因為滿天的星星。

您正在瀏覽: 滿天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天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