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窗外的小豆豆》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窗外的小豆豆》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着名作家、着名電視節目主持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黑柳徹子的一部代表作,作品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跌宕的情節,沒有刻意的遮掩,作者用樸實的文風講述了自己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讓人無限嚮往的學校——巴學園,一位讓人無限崇拜的老師——小林宗作校長,還有一個曾讓普通學校的老師無比頭疼的孩子——小豆豆。

  說心裡話,我是羨慕小豆豆的,調皮的她碰到了一個超級棒的小林校長。小林校長對幼兒教育有他獨到的見解。他很有耐心連續聽六歲的小豆豆說四個小時的話而不打呵欠;也很有創意、會想到用廢棄的電車改裝成上課的教室;最最棒的是,他尊重小豆豆天馬行空的想法,當小豆豆把糞坑裡的東西全撈出來堆成一座小山,校長先生只說“弄完之後要放回去喔!”我也羨慕小豆豆有一個寬厚仁慈的媽媽,直到她二十歲之後,媽媽才跟她提起小時候因為太過調皮被退學的事情。如果當初在小豆豆還是個六歲的孩時,媽媽說:“怎麼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學!我們只好再找一個學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學,就沒有學校再要你了!”小豆豆一定承受不了這種教育。所以我覺得每個老師與家長都應該來讀讀這本書,來探索孩的內心世界,你會發現小林校長和小豆豆媽媽的這種教育方式很適合孩的成長,了解孩的內心世界才是教育孩的出發點。

  就是這樣一個沒有“洗足池水雖然淺,卻能打動偉人心”這樣的校歌,只有幾十名學生,幾個電車教室的巴學園,其崇尚自然教育、還孩子自由天性的的教育理念卻打動了無數人的心,留給我們無盡的思考。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巴學園的上課方式。在第一節課開始的時候,老師把當天課程表上全部課程的問題寫在黑板上,告訴孩子們,他們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那道題開始做。“小學生們就從自己喜歡的那門課開始學習,先上語文課也行,先上算術課也行,都是可以的。所以,喜歡作文的小學生在寫作文,後面的位子上,喜歡物理的學生點起了酒精燈,把燒瓶燒得‘咕嘟咕嘟’冒泡,或者做着什麼爆發實驗。”在已經習慣了背着小手、中規中矩的中國小學生看來,這一切似乎是“天方夜譚”,但這是真實的。在小林校長看來,這種看來“亂糟糟”的上課方法卻很管用:隨着小學生們年級的升高,老師就能逐漸掌握每一個學生的興趣所在,以及他感興趣的方式,對問題的思考方法等。由此,老師能夠清楚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對於老師而言,在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果的上課方法。還有巴學園的音樂課,“能使人體的固有組織更為精巧,同時又能培養心靈節奏”的旋律教育法,它讓孩子們用心靈去聽,去感知音樂,而不只是死板板的教育,喚起孩子們的感知能力……巴學園還在暑假期間組織像溫泉旅行這樣的各種集體活動,孩子們在活動中通過相處,彼此熟悉,高度的凝聚力使孩子們之間心理相容,朝氣蓬勃。良好的心理氛圍有利於學生的學習個性及各項能力的發展。從黑柳徹子的後記中我們發現巴學園的小學生們最後都有着一個不錯的歸宿,這些都是巴學園成功的有力佐證。

  “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着優良的品質。有人說: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學會了愛。黑柳徹子就生活在這樣一個被表揚、被接受的幸福的環境中。在她的孩提時代,她非常幸福地遇到了小林宗作老師,這位“頭髮稀疏,門牙已經脫落,臉色很好,身材雖不太高,肩膀和胳膊卻很結實,整整齊齊地穿着一身已經陳舊的黑色西裝”的老頭是巴學園的校長,在今天看來,他也是個極其偉大的教育家,他在小豆豆到“巴學園”的第一天,就聽小豆豆不停地講一些她的故事,一聽就是四個小時,還不停地鼓勵她說“還有呢?”傾聽孩子,這是種簡單而又偉大的愛,但有多少老師能做到像他那樣連續聽孩子四個小時,又一直保持着濃厚的興趣,甚至沒打一個哈欠呢?小林宗作老師對學生的愛是真誠的,那種愛不是無原則的溺愛,也不是望子成龍般急切的愛,是發自內心的,時時處處為孩子們着想的愛。這種愛體現在了他讓每個孩子在午飯時帶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這種奇特的表達方式上;這種愛流露在了他打破吃飯不能說話的傳統,讓孩子們飯前講故事,以保證孩子們懷着愉悅的心情來用餐;這種愛更體現在了他望着熊熊的戰火燃燒着他的校園時,他卻對着他的兒子說:“下次,我們要辦個怎樣的學校?”小林宗作的這份愛,比大火還要熱烈。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個極富愛心的老師,才能培養出如此富有愛心的學生,讓這把愛的火種傳遞下去,用愛的春雨去澆灌愛的種子,用愛的火花去照亮愛的心靈。

  作為一名教師,應該走進兒童的內心深處;不斷地發現他們特有的品質;給他們充分的空間去探索、觀察、創造,因為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着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它們得以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在經過20年,能為社會做貢獻的人才會如天上的繁星般數不勝數。

  作者絲毫不採用理性話的語言,因為這樣會失去童趣。在字裡行間流露孩子的思想和那種單純直白的語言,給予讀者更為深刻的啟迪和感觸。讀了這本小說后,我想生活中的我一定能得到父母、老師細心地呵護,能像小豆豆在“巴學園”里一樣快樂地長大。

  看這本書,純粹是處於偶然,可是一拿起來就再也捨不得放下了。我完全被書中的主人公小豆豆,那天真、善良、純潔、自然的行為和語言所打動。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跌宕的情節,沒有刻意的遮掩,作者平實樸素的文風,小豆豆隨心所欲的流露,巴學園裡親切、隨和的教學方式,使我的心頭流淌着溫暖的感動。

  六年級:qawsedrftgyh123

您正在瀏覽: 《窗外的小豆豆》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窗外的小豆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