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那個身影——懷念余錫渠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個身影——懷念余錫渠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那個身影——懷念余錫渠 標籤:那個身影作文 身影作文 雨中的身影作文 你的身影作文

那個身影 

  ——懷念余錫渠 

  《澄海英風》?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當我拿到這本書時,心中的疑惑油然而生。當我品讀完這本書後,還沉浸在書香之中。許士傑、余錫渠……一位又一位名人在我心中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其中讓我激動不已的,就是余錫渠。 

  余錫渠,1917年1月23日出生於澄海縣蓮陽上社永平鄉(今蓮上鎮永新村)一個貧農家庭,小時候入私塾讀了幾年書,接受啟蒙教育。大革命時期,他參加該鄉農會領導的童子團,守柵門、管土劣,受到革命的熏陶。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全國各地掀起了抗日高潮。余錫渠投身於抗日救亡運動,1938年參加第九區民眾抗日自衛團分隊長教導隊的訓練,得到共產黨員陳銳,志等的教育和幫助,從此,他“把出路寄托在共產黨身上”。澄海解放后他擔任中共澄海縣委副書記兼縣長。 

  那時,澄海剛解放,滿目瘡荑,百廢待興。作為第一任縣長,余錫渠秉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始終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為了消除澄海和潮汕地區的旱澇禍患,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他幾乎把全部精力都傾注在平整改土、興修水利、建設穩產高產農田的工程上。治水——從根本上改變農業生產條件,這是余錫渠給澄海人民,也是給潮汕人民的最大貢獻。澄海地處韓江下游出海處。韓江分為十七道支流穿過澄海縣境內(解放初期轄區),把澄海縣分為一個個孤立的小洲,其水、旱、風、潮,災害之嚴重,為粵東各縣之冠。為了消除水旱災害,他“下鄉訪農叟,懇切問溫寒”;“朝涉蓮峰水,暮登程洋崗”。每逢下雨,他就雨衣一披,騎着單車,從縣城到海濱,從韓江上游到各支流下游,觀察地勢,了解水情。哪裡高,哪裡低,哪裡積水,哪裡可以泄洪,哪裡怕旱,哪裡可以引水灌溉,廣泛搜集水文資料。他還拜訪經歷豐富的老人,吸取防洪御旱經驗。經年累月,他的足跡遍及全縣各個角落,對全縣的水流、土壤、地勢,作了深入的調查,日間深入農村,夜間鑽研水利書籍,經多方徵求意見,制訂出澄海縣興水利、除水害的藍圖。按着這個藍圖,他帶領澄海人民埋頭苦幹,“南斷牛溪口,北截鯉魚洲,西灘蓬洞河,東移沙壩頭”,以“敢笑大禹無先例”的氣概,把韓江流入縣境的17條支流縮減為6條,興修了許多排澇、灌溉、拒咸、防潮等工程,對海邊十幾萬畝沙(咸)田進行了犁冬曬白,引淡洗咸,加沙改土,水旱輪栽,平整改良,綜合利用,基本改變了澄海農田水利的落後面貌,一躍成為汕頭地區水利先進縣,確保旱澇保收。加上執行一系列的農業增產措施,1955年大旱之年,農業生產卻獲得了大豐收,澄海成為全國第一批雙季水稻千斤縣,1957年糧食單產甲全國。我深深地感到,余錫渠在擔任澄海縣長期間,為改變澄海“春旱、夏澇、秋潮、冬涸”自然災害頻繁的落後面貌,建設穩產高產農田,確實嘔心瀝血。一位好縣長,是會受到人民的愛戴的。他的功績有口皆碑,將永遠銘刻在人民的心中。 

  余錫渠一貫堅持求真務實,勤奮實幹的作風,堅持不懈地帶領群眾艱苦創業,紮實工作,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領導農業生產、同各種自然災害和困難作鬥爭中,他總是身先士卒,親臨現場指揮,果斷解決問題。他說:“指揮員不能光靠一把嘴,哪裡最危險,就要到哪裡去。光靠嘴巴喊沖啊,搶險啊,誰聽你的!”沒錯,只有身先士卒,才能有威信。我對此深信不疑。我是一個班幹部,也是值日生,以前只會讓別人做這做那,自己卻不做,就像余錫渠說的“光靠嘴巴喊,誰聽你的”那樣,沒有人願意做。後來,我“身先士卒”,自己先做,慢慢地帶動一位同學、兩位、三位……現在,在班上我已經有威信了。 

  余錫渠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艱苦奮鬥的一生,無私奉獻的一生。他對黨的事業忠心耿耿,為人民謀利益鞠躬盡瘁。他對自己和家屬要求嚴格,對群眾疾苦關懷備至。他始終保持勞動人民和人民公僕的本色,同人民群眾血肉相連。他艱苦樸素,廉潔奉公,模範地遵紀守法,不謀個人私利,嘔心瀝血為公為民。他的崇高風範,永遠值得我們懷念;他的高尚品德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他的身影,將永遠深深的印在澄海人民的心中!在此,我以一個澄海人的身份向余錫渠致敬,他讓我懂得了許多,許多……

您正在瀏覽: 那個身影——懷念余錫渠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個身影——懷念余錫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