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當海西小導遊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當海西小導遊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小導遊。今天,我將帶領大家到海西的名勝古迹去參觀。希望我的講解能夠令各位滿意,是我們共同度過這一美好的時光。海西有許多風景名勝,如:連城冠豸山、古田會議會址、客家土樓等等。想去看看嗎?那就Let’sgo吧!

  這次,讓我們來目睹號稱“活着的世界遺產”——永定土樓吧!見識見識蘊藏在土樓中的客家文化。我們現在即將前往的就是客家土樓,利用這一段時間,我向大家簡短的介紹一下客家土樓。客家土樓坐落在福建龍岩的永定地界,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神奇的山區民居建築,是我國古建築的一朵奇葩。它歷史悠久、風格獨特,規模宏大、結構精巧、冬暖夏涼,是一種十分獨特的建築。

  看呀,那一座座土樓群,,最顯眼的要數圓形的了,真像古代官員帽,在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似乎想讓我們也來沾點官運。圓形土樓是客家人的民居。圓樓一般由二、三圈組成,由內到外,環環相套。土樓是中華文明的寶貴遺產,體現了民族的智慧和悠久的文化。在永定的崇山峻岭中,點綴着數以千計的土樓,這就是被譽為“東方文明的一顆明珠”的客家民居。遠遠望見的圓形圍屋,令人禁不住發出感嘆——“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下冒出的蘑菇”。據說,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的間諜衛星對中國進行拍照偵察,驚訝地發現在我國福建省的山區里分佈着很多的不明大型建築,或圓或方,經過分析認為是“導彈發射基地”,中國的軍事實力不可小覷。直到中美建交后,美國人才知道所謂的“導彈發射基地”實際上是客家典型的民居——土樓哩!

  我蹦蹦跳跳地向前走,邊走邊介紹——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富麗堂皇的土樓王子“振成樓”!那圓形的土樓,像碟子、像城堡、像鐵環……走近振成樓,可以看見那是用泥土石築成的土木結構建築,儘管沒有鋼筋水泥,但是牢固如石。牆體最厚達一米多,歲月在土牆上留下了裂紋,讓土樓顯得更加古樸。站在振成樓門口,後面有山,前面有花壇、有竹林、有小溪,花草相映,流水潺潺,在蔚藍色的天空映襯下,在“啾啾”的知更鳥歌聲中,在微風習習的天然空調,放眼四周,如同一幅仙境般的美麗畫卷鋪展開來!

  振成樓主要由內外兩個圓樓組成,形成樓中有樓,樓外有樓的樓勢,十分壯觀。外樓有四層,每層有好多間,高層有開窗戶,除了用於通風外,在古代還可以用來防敵;底層是廚房和餐房,還有洗澡房、養畜圈,最為神奇的是,底層有兩個井,一邊清澈,一邊渾濁,因此被人們稱為“陰陽井”;二層是糧倉庫,三、四層是卧室。每層的樓道地面都鋪了青磚,以起到隔音效果和防火作用;整層樓由八個單元組成,每單元設一處的樓梯,單元與單元之間有門相通,它的絕妙之處是單元與單元之間是隔火牆,一處失火,不會遭及全樓;樓的大門用約十厘米厚的木製成,外釘鐵板,可以防禦敵人進攻,即使敵人用火攻也將無可奈何;而一旦盜賊入屋,就可把單元門“咚”地一關,便成了個瓮中捉鱉。有防火防敵防地震功能的土樓,真的一點不“土”呢!

  土樓村山青水秀,沒有大城市的喧囂和嘈雜;這裡彎彎曲曲的石徑古道,街道上的茶樓店鋪,客家屋內的繚繞炊煙等,無處不展現出一幅永定鄉鎮的民俗風情圖,給人一種古樸而又新奇的感受。此外,還有土樓王——承啟樓、土樓公主——振福樓,最小的土樓——如升樓呢!

  這次就先介紹到這兒吧!當然,我們海西還有着許多名勝。置身於高大堅固而神奇的土樓中,站在巍峨秀麗的冠豸山中,莊嚴神聖的古田會址前,你難道不為海西自豪嗎?

  歡迎你再來海西旅遊,我再逐一為你介紹!

  附小六年級:盧潤婷

您正在瀏覽: 我當海西小導遊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當海西小導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