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讀《三國演義》有感 

  《三國演義》是一部神奇的智慧寶書。它再現了從黃巾起義到晉武帝之間,近一百多年的波瀾壯闊的歷史,描繪了魏、蜀、吳三國的互相征戰的歷史過程,刻畫出了幾百位英勇無比的風雲人物和群雄逐鹿、鬥智斗勇的精彩畫面,傳達出在戰亂室人民呼喚仁政、安定清明的願望。 

  《三國演義》是述說英雄的詩篇。在這部書中,劉備、曹操、孫權、諸葛亮、周瑜、司馬懿、關羽、張飛、趙雲、姜維、陸遜等,都可以稱得上是英雄。英雄之貌,如諸葛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氣,身長八尺,容貌甚偉”,關羽“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英雄之氣概,如關羽獨駕小船,單槍匹馬赴會:英雄壯志未酬之悲,如孔明臨死之前長嘆:“再不能臨陣討賊矣!”事業無法完成了,智慧的諸葛亮也逃不掉命運的掌握,好是悲傷啊!“生子當如孫仲謀”的孫權、“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的曹操,轅門射戟的呂布……這些英雄人物都在《三國演義》中一一呈現。 

  《三國演義》是講述智慧的寶典。書中的謀略層出不窮,而孔明是智慧的化身。他通天文,曉地理,足智多謀,因此也為蜀國打下了基礎,蜀國能夠建立,諸葛亮是功不可沒的。他懂得敵人的心理特點,,巧妙地使用了疑兵計、驕兵計、反間計等。其中最有名的空城計,當時孔明身邊只有5000人,一個武將也沒有,只有一班文官,而此時司馬懿率領15萬大軍浩浩蕩蕩來討伐,結果被孔明的空城計嚇了回去。孔明可真是神機妙算,他知道司馬懿一定認為他很謹慎,所以正是利用這點保住了這座城池。書中,魏國的曹操、司馬懿,吳國的周瑜、陸遜,蜀國的姜維、龐統等都善於使用計謀。 

  《三國演義》是講述勇武和忠義的經典。神勇如關羽,他提華雄的頭顱擲於地下時,戰前斟下的熱酒:“其酒尚溫”。驍勇如張飛,橫刀立馬,大喝一聲,把魏國的名將嚇得五臟皆碎,摔馬而死……還有呂布、馬超、趙雲等。《三國演義》也貫穿了“忠義”二字。最初劉關張桃園三結義,關羽走麥城遇害后,劉備悲傷地說:“近雲長已亡,孤豈能獨享富貴乎!”關羽也是忠肝義膽之人,他因與劉備結義,過五關斬六將歸劉備,千里走單騎,義重如山。為了報答曹操,在華容道義釋曹軍。 

  總之,《三國演義》肯定了我們古代人的智慧謀略,歌頌勇武忠義,對我們現在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我們也領略到了其不朽的精華,我們把英雄故事和歷史風雲將繼續下去。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