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夜乘公交,微服私訪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乘公交,微服私訪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南宋詩人陸遊的這句詩說的是深入實際,親身實踐對獲得正確認識的重要性。新中國成立后,為了了解民意,掌握真實情況,為管理決策提供幫助,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周恩來是幾十年如一日,到群眾中去,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事必躬親,祖國的大江南北,城市鄉村,處處留下了他的足跡。  

  這裡說一段周恩來“夜乘公交車,調查北京市民乘車難”的佳話。  

  1954年某一天下午5點多鐘,周恩來對秘書何謙、衛士趙行志說:“群眾反映北京市公共汽車擁擠得很厲害,一下班要在路上浪費一兩個小時,今天咱們去乘公共汽車,了解一下情況。”說著,周恩來披上大衣,帶着秘書和衛士出了國務院北門,來到北京圖書館停靠站。  

  等一會兒,公共汽車來了,周恩來等群眾都上車了,才最後上車。車上果然很擁擠,沒有空座位。周恩來往裡走了幾步,手握住吊環,站在車中間。汽車開動了,人們在擁擠中顧不上東張西望。一直走了幾分鐘,站在周恩來對面的一個乘客才大聲叫起來:“哎呀!,這不是周總理嗎?”“總理”?“總理?!”車廂內立即活躍起來,有的乘客站起來讓坐,有的往中間擠,有的把手伸過來。隨行的秘書和衛士見此情景,心裡十分緊張,忙往周恩來身邊靠攏一些,恐怕他被擠倒。周恩來揮動着一隻手臂,對大家說:“請坐!請坐!別擠!別擠!不要動。”  

  乘客們請周恩來坐下,他堅決不坐。一個乘客湊上來,握住他的手說:“總理,您那麼忙,怎麼還來坐公共汽車?”周恩來笑着回答:“我也來體驗一下你們的生活嘛?”接着,周恩來就和乘客們攀談起來。問他們都是哪個單位的?住在什麼地方?每天上下班需要多少時間?有的乘客光顧和周恩來談話,忘了下車,坐過了站;有的乘客擠不到周恩來跟前,總不甘心。新上來的乘客向他打招呼,下車的乘客又向他告別。隨行的同志勸他說:“公共汽車上的情況就是這樣了,咱們趕緊回去吧。”周恩來不肯,下了這趟公共汽車,又上了無軌電車,在北京城轉了大半圈。  

  回來后,周恩來將交通局等有關部門的領導找來召開專門會議,討論和制定解決公共汽車擁擠的具體措施。他還指示:“國務院各部門和有關單位,如有條件的話,都要用大車接送職工上下班。”經過周恩來的努力,緩和了北京市乘公共汽車擁擠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夜乘公交,微服私訪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乘公交,微服私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