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專家給年輕爸爸的12條建議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專家給年輕爸爸的12條建議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1. 從母親背後走出來

  在中國,祖父母幫助帶孩子的現象很普遍。這也給愛偷懶的爸爸們(年輕的爸爸可能略多一點)找到了借口:我母親替我完成了相當一部分責任,我偷偷懶倒也無妨。

  實際上,我們一直沒有搞明白一件事情——父親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父親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們需要從母親的背後走出來,去承擔屬於自己的那份責任。

  2. 相信自己能成為好父親

  就像梁靜茹在歌中唱的那樣,“愛真的需要勇氣”。面對剛剛來到世間的小寶寶,年輕的爸爸也需要足夠的勇氣來接納孩子,同時也接納小寶寶所帶來的諸多變化。

  而且,我們還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成為一個好父親,因為有了這種自信,我們就成功了一半。我們既然能夠成為很出色的工程師、設計師、律師……那麼,給孩子換換尿布、沖沖奶粉這樣的熟練工種自然也不在話下了!

  3. 體會“被愛”

  很多“大男孩”型的父親在被妻子照顧得十分周到的時候,這種桌子亮亮的、飯菜香香的、妻子乖乖的感受就成為了一種常態。妻子靠着那份濃濃的愛意堅持着,而丈夫卻漸漸體會不到這種“被愛”的感覺了。所以,在愛寶寶之前,爸爸們首先需要讓自己情感的神經更敏銳一些。

  當我們重新獲得那種美好的感覺時,我們也很願意將我們的愛溶入到這個暖融融的小家庭裡面。當我們看到寶寶朝自己笑一笑,大眼睛很專註地看着自己的時候,那種感受就是被愛了。

  4. 用溫情主動調試夫妻關係

  即使我們在很多有關孕期的書中都讀到過在妻子生產後有可能會出現產後抑鬱的情況,但是,面對妻子諸多的“無理取鬧”,自己心裡還是覺得有些忍無可忍。這時候,夫妻關係會面臨一場始料不及的考驗。

  加之妻子把所有的經歷和溫情都投向了孩子,好像原來的甜蜜愛情一下子就蒸發掉了。這種受冷落的感覺可能會讓你用同樣的辦法來對付妻子和剛出生的小寶寶。於是,原本充滿溫情的家庭陷入了一種冷戰狀態。

  實際上,所有問題的根源就在於在妻子生產前,我們沒有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寶寶出生后,我們需要做什麼,不僅是照顧寶寶的飲食起居,還要對妻子關懷備至,不僅照顧她的身體,還要照顧她的情緒。這樣的話,妻子出現產後抑鬱的幾率會小得多。即使出現了這種情況,我們也能很快幫助她度過。

  當夫妻間意見出現分歧的時候,雙方都沒有必要通過一味地堅持來使自己處於強勢的地位。彼此間需要真誠地溝通,搞清楚怎麼做對家庭的成長、夫妻間關係的成熟以及孩子的成長是最有利的。

  5. 參與網絡育兒生活

  不要以為育兒論壇就是媽媽們的天下,實際上那裡有很多鐵杆父親呢!而且,育兒論壇里,還有專門屬於爸爸們的領地。我們可以在網上和那些與自己一樣的年輕爸爸交流一下初為人父的感覺和經驗,SHOW一SHOW寶寶的靚照,維護一下寶寶的個人主頁,或者向有經驗的爸爸們取取經。

  可以說,網絡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既開放又很休閑的空間。在這樣一個充滿了家的溫情的地方,對面爸爸的一聲招呼、一聲問候都有助於我們很快地進入角色。

  6. 和孩子一起重回童年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愛玩好動。這時候,他們需要父親強有力的臂膀。所以,我們首先要有足夠的熱情參與進來,和兒子一起玩組裝玩具、研究各種汽車模型,和女兒用布娃娃過家家,給她講白雪公主的故事。

  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的創造力是無窮的,但是對某些遊戲又是那麼執著,捉迷藏、被爸爸舉得高高的……對這樣的遊戲,我們不妨時不時地和孩子玩一下。你會發現小傢伙的興緻會馬上被你調動起來。

  7. 承擔起教育孩子的責任

  而今,好爸爸的標準不僅僅是幫妻子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和孩子做做遊戲那麼簡單。好爸爸們還需要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發揮作用。我們教育的主導方向是什麼?我們要給孩子一個怎樣的童年?有了這些願望,又該如何一步一步去實現?

  這些都不僅僅是媽媽們應該思考的問題,爸爸們同樣需要有自己的主張,然後通過協商和妻子達成共識。在執行的時候,我們不僅是監督者和評判者,更是實踐者。

  8. 做創造型父親

  對事業來說,年輕是一種資本。對做父親來說,也同樣如此。因為與那些有經驗的過來人相比,我們更有精力也更富創造性。所以,在學習別人的經驗的同時,沒有必要過於拘泥。我們完全可以根據情況從容應對。

  當我們把這種創意納入到生活當中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的生活空間會逐漸變得靈動起來。當我們和寶寶做遊戲的時候,哪怕是很誇張的一個動作,可能就會逗得寶寶笑個不停。 

9. 關掉電視

  看電視已經成為了現代人的主要休閑方式。尤其是在周末,很多爸爸從早上剛睜開眼睛就打開電視,電視連續劇、球賽,一個接一個。當爸爸很開心地走過來和孩子親近一下時,不用問,不是因為插播廣告就是因為球賽中場休息。

  所以,對那些整天忙得不可開交的爸爸們來說,不要再讓電視佔據我們太多的時間。我們需要提高和孩子在一起的質量,關掉電視,全身心地陪伴孩子。 

10. 給自己留些空間

  不要因為有了孩子就和以前的朋友們斷絕來往,整天過着從家到單位兩點一線的日子。我們還需要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在適當的時候,叫上幾個好朋友去打打網球,或者和妻子看場電影。偶爾改變一下生活節奏和生活內容,無論對自己還是對家庭都很有好處。

  11. 制定合理的理財計劃和持家方略

  對大多數年輕的爸爸來說,有了孩子以後,經濟壓力會大幅度增加。

  這時候,我們需要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一份合理的理財計劃。在這方面,似乎男性思維會發揮更大作用。

  12. 記錄孩子的成長

  忙了一天,當我們看到寶寶睡覺時那張恬靜可人的小臉時,所有的疲勞和辛苦都被淡忘了。這時候,我們不妨用筆記錄下心中的這份甜蜜和滿足。另外,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不妨用DV或者數碼相機記錄下寶寶成長的很多片斷。

  日後,當我們不再年輕的時候,看到這些畫面,我們會感覺那裡面不僅僅記錄著孩子的成長,也有我們的點滴汗水和成長的足跡。

您正在瀏覽: 專家給年輕爸爸的12條建議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專家給年輕爸爸的12條建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