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唇亡齒寒——讀《鴿子們的陰謀》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唇亡齒寒——讀《鴿子們的陰謀》有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鴿子們的陰謀》是日本作家新星一寫的文章。講了一群鴿子靠大象的余惠度日,過了許久他們就不再滿足於這樣的生活了。於是,就想了一個陰毒的辦法捉弄大象。但沒想到大象死了。他們也難以在競爭激烈的其他地方生存,不到幾天就餓死了。

  讀了故事的前一部分,我正為鴿子的狡詐、陰險而氣憤,因為它們靠大象的余惠才得以生存,它們不但不感恩圖報反而還恩將仇報!實在是太可惡了!但也為大象的愚蠢而感到悲哀,它不假思索就輕易相信別人的花言巧語,最終,惹來殺身之禍。當讀到“可是鴿子在競爭激烈的其他地方難以生存,不到幾天就餓死了!”又不免為它們的目光短淺而悲哀。為了圖一時的快感而害人害己,如果它們不害大象的話還可以衣食無憂、自由自在的生活……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春秋時期,晉獻公想消滅掉鄰近的兩個小國虢國和虞國,但他們兩國結了盟,一時消滅起來比較難。大臣荀息給他出了一計,讓他先攻虞國後面的虢國,他知道虞公貪得無厭,只要給他點好處,他一定會讓大軍過去的。晉獻公依計行事,虞國大臣宮之奇看出了其中的禍患勸諫虞公說:“大王,虞國與虢國共為唇齒,是互相依存的,如果少了一個,那另一個也難以生存!”虞公不聽。果然,晉軍滅了虢國后,馬上就把虞國也滅了。

  故事中的虞公跟鴿子一樣只顧眼前的利益,目光短淺,他們都不懂皮毛是一體的,“皮之不存,毛之焉附”啊!在生活中這樣人也不少,我希望他們要有長遠的目光,不要只顧眼前的利益!

您正在瀏覽: 唇亡齒寒——讀《鴿子們的陰謀》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唇亡齒寒——讀《鴿子們的陰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