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魯迅先生寫的很多文章都帶有諷刺意義,這篇《二十四孝圖》也不例外。中國自古以來就把“孝”做為百善之首,民間也流傳着許多孝子的故事,而魯迅先生的這篇文章卻頗有深意,耐人尋味。

  魯迅先生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處於白話文與文言文的交替的時期,可當時的中國但凡需要變革就會有一群“正人君子”和“紳士”們跳出來抵觸,“只要對於白話來加以謀害者,都應該滅亡!”魯迅先生不止一次的用這句話來表達自己對那些企圖阻止中國前進和變革的人的憤恨,他渴望中國進步,更希望中國的下一代可以接受全新的知識和了解這個世界,他希望中國的教育能夠得到全面的改革,而第一步就是推廣白話文,可以讓孩子們從小就讀到更多的好書,學習更多的知識。我彷彿可以體會魯迅先生的憤慨和期許,他想通過自己手中的筆為孩子們的未來撐起一片天空。

  整篇文章寫的是《二十四孝圖》,乍一看,這應該是一本頌揚孝道的書吧,其實不然,魯迅先生對這些所謂的孝子故事卻是十分反感的,尤其是 “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這兩個故事:“我至今還記得,一個躺在父母跟前的老頭子,一個抱在母親手上的小孩子,是怎樣地使我發生不同的感想呵。……然而這東西是不該拿在老萊子手裡的,他應該扶一枝拐杖。裝佯,侮辱了孩子。”我的腦子裡似乎也閃出了這樣的畫面,一個滿頭華髮的老爺爺,卻穿着小孩子的衣服,躺在耄耋之年的母親的懷裡,母親手上還拿着“搖咕咚”,那場景着實讓人可笑。“”郭巨埋兒“就更讓我不能理解了,郭巨 因為母親疼愛孫子,自己總捨不得吃飯,把僅有的食物留給孫子,為了對母行孝,就永定埋掉自己的兒子,節省糧食供養母親,當挖地三尺多時,發現了一壇黃金,上面寫着:天賜黃金,郭巨孝子,官司不能奪,民不能取。這故事乍一看,覺得匪夷所思,為了養母親竟然要埋了自己的兒子,埋着埋着竟然還挖出壇金子,可細讀後我才了解魯迅先生的用意,《二十四孝圖》上的故事看似都是頌揚孝道,勸人為善的,可實際上這些故事全都是封建社會用來禁錮老百姓思想的工具,“那裡面的故事,似乎是誰者知道的,便是不識字的人,例如阿長,也只要一看圖畫便能夠滔滔地講出這一段的事迹來。”而這一禁錮就是幾百年,如此根深蒂固,不得不讓人感嘆呀!

  魯迅先生的這篇文章使我們進一步了解了封建社會的愚昧和封建教育的落後,揭露和批判了封建孝道虛偽兇殘的本質,也給活在當下的我們予以警示。

您正在瀏覽: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