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岩石的風化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岩石的風化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我看過一本書,叫《地球內外》,這本書讓我了解了地球。我現在就露一小手給你瞧瞧,你知道岩石是怎麼爛掉的嗎?不知道吧!我來告訴你:太陽是破壞岩石的四大殺手之一。白天,岩石被太陽曬熱,膨脹;夜間氣溫降低,岩石又收縮。岩石表層和內部受熱程度不同,組成岩石的各種礦物的脹縮程度也不一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均勻的脹縮就使岩石崩解碎裂了。 

  水也是四大殺手之一。水不但能沖蝕岩石,還能溶解岩石里的礦物,並和部分礦物發生化學作用,使岩石變得鬆散,更容易破碎。岩石縫隙里的水對岩石的破壞作用更大。水結成冰的體積會膨脹,對周圍的石頭產生很大的壓力,能加速岩石的崩裂。 

  你們也別小看那些植物,它們也是能讓岩石爛掉的一大殺手。植物的根插入岩石的縫隙,能從石頭裡吸取礦物元素,使石頭變得疏鬆起來;根像楔子一樣插進石縫。隨着根的長大變粗,也能讓岩石破碎。最後一大殺手則是螞蟻鑽洞,田鼠做窩了,這也是在破壞岩石。細小的菌類更厲害,它們能把空氣中的氮變成硝酸,還能製造二氧化碳,這些物質都能溶解礦物質和毀壞岩石。 

  正是這些外界力量的聯合進攻,把堅硬的岩石摧毀,使它爛掉。而這個過程叫做岩石的風化。 

  其實書里有許多知識等着我們去挖掘,去發現,只是我們要用心去讀,就一定能讀好。要是沒這個念頭,你讀二十遍都不會懂裡面的奧秘,這樣還十分浪費時間,那還不如不讀呢!我們要用心去讀書,這樣才能感到讀書的快樂,這樣才算是享受!

您正在瀏覽: 岩石的風化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岩石的風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