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作文的得失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的得失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作文的得失 

  近一年來,我寫了十幾篇作文,其中有四篇得到了老師、同學和家長的好評,並在《遂寧日報》發表。從頭分析、品評這四篇文章,讓我收穫甚多。 

  我發表的第一篇文章是《游上海》。這是我十.一大假去上海的一篇遊記。文章描述了我到上海所看到的奇山、奇水、奇景和“東方明珠”、海洋館、黃浦江等景景緻,寫出了自己第一次遊玩上海的感受。這篇文章的最大“亮點”在於:描述的景觀、景點具體;語句流暢,運用了一些好詞佳句;表達的感受較真切。其不足之處在於:描述的景觀、景點詳略不當;描寫景觀的語句有重複現象;口水話較多,幾經修改才“有點像樣”。 

  在一次考試中,我寫了一篇《和諧的森林世界》。爸爸看后覺得非常不錯,並推薦發表。文章通過對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景物的描繪,以及不同季節的動物的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反映了森林世界是和諧的、美好的。此文出彩之處在於:第一,主題鮮明,人在創造和諧社會,森林世界動物也在倡導和諧;第二,對四季景物描寫具體生動,選擇描述的動物具有代表性;第三,語句精鍊,流暢,不乏好詞佳句。初稿中有動物們打打殺殺的描述,淡化了和諧的主題,加之對個別動物習性的描述與生活常識不符,這是此文的最大不足。 

  震驚世界的5.12汶川大地震讓我們深深感受到災害帶來的苦難。我看了《抗震救災英雄少年》一書後,寫了一篇讀後感。文章通過對張春玲、林浩的英雄事迹的講述,表達了自己對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的尊重與敬佩之情。這篇文章有兩點值得肯定,其一,在《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發行不久就通過網絡先睹為快,並寫出了內心的感受;其二,真真切切寫出了當時英雄少年們的磨難與經歷。但是這篇文章複述英雄少年故事的語言太多,讓整篇文章有所“失色”。 

  學校要求以一個名人的名言寫體會寫感受。朱熹強調“讀書要心到、眼到、口到” 讓我深受啟發,於是寫出了《讀書“三到”的感受》。文章通過講述自身學習、作文的經歷與感受,體會到了學習、作文要心、眼、口“三到”的重要性。這篇文章所花功夫多,優點比較突出:首先,用自身經歷寫感受,形象生動,容易產生共鳴;其次,文章總結出了一條操作性很強的學習、作文方法;其三,自己對這句名言理解深刻,有感而發,容易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但這篇文章有一個小小的遺憾,就是對學習、作文的經驗總結、提煉不很到位。 

  通過對這四篇文章得失的分析,使我深刻地感受到:濃厚的寫作興趣,才是寫出好文章的動力源泉;寫作文要有感而發,寫出內心的真實感受,切忌嬌柔操作;文章只有經過多寫多改才能“出彩”。 

  四川省遂寧市高升街小學五年級一班 陳逸銘 

  指導教師

  肖春玉

您正在瀏覽: 作文的得失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的得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