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大家好,我是江海少年通訊社第3188名小記者袁思逸,現任江海少年愛心小使者團副團長。今天由我來為大家講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呢?他是由二十四個字構成,指的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和友善。今天,我們就先來談談我對於其中一些內容的理解。

  首先我來講講我對誠信的理解。做人要有誠信,只有這樣,大家才能信任你,大家都聽過這樣一個故事嗎?叫做曾子殺豬,曾子為自己的孩子樹立了榜樣,在孩子小小年紀就為他打下了誠實守信的根基。正是有了種種優秀品質,曾子才有了如今這番成就。在我的生活中,你是否誠信,就代表了你有多少真心朋友,只有誠實,別人才會與你接觸,並信任你,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了你是個誠實的人,朋友不就會變多了嗎?大家都願意和你分享自己的小秘密和心理話。信任,有時也是一門學問呀!信任,是人與人之間心靈的橋樑,在我們江海少年通訊社裡就有這樣一個遊戲“相信我們向後倒”。遊戲規則是這樣的:一個人站在桌子上,兩人搭好長方形擔的架子。我們一起說:“相信我們向後倒。”桌子上的人就倒下來,然後被下面人接到。

  這個遊戲雖然簡單,但卻考驗了倒下的人的勇氣和對團隊的信任,而接住的人則是要相信自己有能力,一定行!就在這小小的遊戲中,同學們的心被擰成了一股麻繩,心中只有激動和對彼此的信任,因此,想要得到他人的信任,就要先有誠信,讓別人覺得你是個值得信任,靠得住的朋友,是自己的堅強後盾。

  接着,我再來談談平等,看似只是一個不起眼的詞語,但在有一群人的心中,卻是那樣的遙不可及。這些人有的先天性雙目失明,或聾或啞,有的因為一些天災人禍,而失去了四肢……這是一群殘疾人。而我們的團隊——江海少年愛心小使者團的故事,就得從南通特殊教育中心的那群小夥伴們說起。小夥伴們看不見天空、看不見綠草鮮花,生活在一片黑暗的世界里。但是,他們的心靈是豐富多彩的。他們的心中,住着可愛的小動物,有百靈鳥的歌聲,白雲在藍天中飄蕩,而自己,是這個世界的主人,他們用清澈的心靈向我們訴說著自己的堅強,悄悄地,一點點的用歡笑把悲傷抹去,把空虛填滿。有這樣一支團隊,“江海少年愛心小使者團”,用7年風雨無阻的行動,一點一滴的彌補着這些與他們一般大的孩子們的心靈,撫平了創傷。他們用行動告訴人們:小學生也能演繹大慈善!上帝為他們關閉了一扇窗戶,是為了給他們打開另一扇希望之窗。小夥伴們的細心、體貼。觸感、聽覺……讓小使者們在驚訝之餘,多了份自嘆不如,更多的是由然而生的敬佩。

  盲童小夥伴讓我們有了很多的思考,他們的身殘志堅,他們的樂觀積極都讓我們學到了很多。那殘奧會上矯健的身影,讓中國人民不禁由衷的欽佩他們堅韌的意志力。卻難以想象,那身影的背後,隱藏着多少心酸的回憶……

  社會上還有一些人,雖然他們的生活中存在太多不幸和不公,但卻並不抱怨上天,而是用雙手去打拚,用汗水去?I衛。他們是勝利者,用努力戰勝了困難,他們值得我們敬佩。

  記得上面所說的故事嗎?其中,就有一些提到了我們江海少年通訊社。江海少年通訊社的發展,之所以如此迅速,是因為通訊社中的各個崗位。每個所在崗位的人都有着一份擔當。而江海少年通訊社中是“弱肉強食”的,只要你行並把握住機會了,你就上,但是還必須經歷考驗。面對着來之不易的工作,我們都格外珍惜,更多的是一種一定能做得更好的心態,促使着我們工作的嚴謹。對於我們的“敬業”程度,恐怕大人見了都會驚嘆不已!就拿采編部一到五部部長來說吧,編好每期的報紙就是最重要的任務。開編前會,組織討論報紙的主題,分配任務,並經常關心輔導小記者的學習和工作,之後審核稿件,參加校對,在評報會上總結本期報紙的優缺點並進行自我工作批評,然後在下一期報紙上加以改進。這一圈折騰下來,也夠有的忙的。可他們卻依然堅守在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完成每一項工作,在這之餘,還會關心同學們對報紙的建議,或參與策劃活動。這種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是我們在工作時最重要的。

  雖然,在一部分人眼裡,這只是小孩子的遊戲,虛無縹緲。但在我們心中卻是一定要盡最大努力完成的事。

  說到報紙編輯,在此過程中,往往有一些文章是要經過尋訪的,而在尋訪的過程中,文明用語是最基本的。這是一個記者自身涵養的體現,如:您、請問、打擾一下等。除此之外,小記者還應佩戴紅領巾、記者證等一些能證明身份的物件,以對別人的尊重。譬如,我們在招考志願輔導員時,常常會這樣說和做:先行隊禮,說明我們的身份,告訴哥哥姐姐我們此行的目的,並概括的的介紹江海少年通訊社的主要意義,同時遞上一份報紙,詢問是否有意願參加,如果他想參加,就進行登記,如果對方委婉拒絕,自己也不要強求,可以說“那打擾了!”。這就是一個小記者在招考時的禮貌,當然並不是只有採訪時才要做到禮貌,在生活中,文明禮貌就像自己最好的武器,自己禮貌待人,對方也一樣會這樣對你。

  聽懂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那麼,作為一名少先隊員,就應該走出“溫室”,在陽光下成長,為祖國發展做出努力,讓我們的祖國母親更加繁榮復興!為“中國夢”做準備!

 五年級:袁思逸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