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致戴維的公開信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致戴維的公開信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尊敬的戴維: 

  您好! 

  我是生活在21世紀的無雨非,與孫悟空是同門師兄弟,生性耿直,好打不平,伸張正義。 

  在兩年前就通過元素周期表知道了您這位大科學家,您發現了鈉、鉀、氯、氟、碘……,發明了安全燈、製取電弧的方法……,您在化學領域做20年的工作別人100年也做不完,直到今天少有人超越您。有了名譽后您有了地位,擔任皇家學會會長,本應更好也更有條件培養學生,你卻被你的家人推上虛榮的道路,變得爭強鬥勝,凡事都要爭第一。 

  法拉第是您的弟子,工作和學習勤奮、刻苦,到1821年三十而立就已發表30餘篇,仍然是個化學實驗助手,完成您交辦的工作之餘,他獨立進行研究電和磁,闖入包括您本人在內著名人物已經注目的領域中,是需要極大勇氣的。1823年,法拉第獨立發現電磁轉動,打開了一個科學領域的大門。科學舞台上,後來者超越老師是老師最大的榮譽,而您開始就攻擊他“剽竊”,後來又行使會長的權力,反對法拉第進入皇家學會,這讓他的才華蒙受災難,情感很受傷,妨礙了他首創精神的發揮,200年來也讓許多科學人很受傷害:難道科學界都沒有實事求是和公平可言?! 

  法拉第遇到這種情況,心中的委屈不知向誰訴說,世界上也沒有一個科學仲裁委員會,他托我做您的工作,就您的地位和你們的關係,解鈴還須繫鈴人。 

  自我中心,總是認為自己應該是萬事超人前,這是不可能的也是無必要的。自我實現受阻,這是科學研究經常發生的事,但也容易產生嫉妒心理。嫉妒影響他人、社會,同時對您本人也是傷害,這種傷害有三個方面:自設戰場,自驚自嚇。對方的每一個成績,讓嫉妒者心中承受着一種全方位的心靈折磨;嫉妒使感受機制失靈,判斷機制失調,審美機制顛倒,好端端一個科學人自述自困,自聾自啞;嫉妒好像是在自我提升,實為自我沉降,自輕自賤,自貶自罰。 

  您的大師好友要您就科學貢獻自我評價,您未提自己發現的眾多化學元素中的任何一個,只說:“我最大的發現是一個人——法拉第!”您還是能自醒自悟的。 

  關於嫉妒戒除心理,我給您四點建議:給法拉第個人寫一封致歉信,因為老祖師孔子說過“師可以不如弟子,弟子不可不如師。”弟子不如師,恰是當老師的失敗,何況您的學生只是在某方面超越你 ;公開登報致歉,堪為大師之舉,公開的對話有助於清醒頭腦和驅散陰影,可以警醒後來者,有利於把嫉妒引發的爭鬥引向公平競爭;如果內心有愧,又想保持老師面子、領導的尊嚴,請你的秘書從中調解兩人關係;如果你敢於擔當,直接負荊請罪,保證下不為例,以後善待他人。 

  此致,向您,偉大的科學家、老師、科學界的領導 

  敬禮! 

   雨非 

  2009.02.11

您正在瀏覽: 致戴維的公開信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致戴維的公開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