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假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假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蓼泉中心小學五(3)班程新紅 

  “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既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這是我在假期里學習的一篇文章,是唐代詩人王安石的文章。 

  他講述了一個天才神童的故事。一個孩子叫方仲永,世代以種田為業。仲永五歲時,還不認得筆墨紙硯,一天忽然哭鬧着索要這些東西。他父親很奇怪,就向近鄰借來給他。方仲永馬上寫下了四句詩,並且寫上自己的名字。那詩表達了孝養父母,團結宗族的意思,詩被鄉里一位讀書人拿去閱讀。從此以後,旁人只要指定某一物作詩題,方仲永就能揮筆立就。詩的文字技巧及意境都達到一定水平。鄉里人對他非常器重,並漸漸對他的父親也禮待起來,有的施捨錢財給他。方仲永父親覺得這是件有利可圖的事,就每天攜帶仲永向鄉里人到處乞討,不讓他進校學習。 

  十二年後,作者跟他的父親回到家鄉,曾於舅家見到方仲永,仲永已經十二三歲了。他們叫仲永作詩,已經與他們過去所聽聞的水準不能相比了。又過了七年,作者從揚州回來,再到舅家去,問起方仲永,人們告訴說:“他已經和普通人沒有什麼兩樣了。”  

王安石說,方仲永的聰明穎悟,是上天賦予的。他有天賦,比起努力學習而成就的人要優越得多;然而最終還是和平常人差不多,那是因為沒有受到常人所受的教育的結果。他的天資是那樣的好,只因為沒有受到教育培養,尚且淪為普通人一樣;現在一般說來天分不高的人自然是很多的,如果再不加以教育培養,恐怕會連一個平常人都不如吧?所以王安石說;“仲永已泯然眾人已。” 

我覺得一個人是否是天才神童,都要認真學習,不能因為自己明白了一些道理,而驕傲自滿,而荒廢學業,不思進取。古人云: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我們因當效仿古人,踏踏實實,不斷學習。 

學這篇文章,我覺得是假期里最有意義的事,它教會我:戒驕戒躁,踏踏實實,不斷學習。《指導教師》許萬鵬

您正在瀏覽: 假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