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為外婆,點一盞燈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外婆,點一盞燈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聽媽媽說,您十八歲嫁給一個貧窮得連一間新娘房都沒有隻能寄人籬下的孤兒----我的外公,從此開始了您一輩子艱難的掙扎。您,一個人挑起生活的重擔;您,一個女人頂起男人才能幹的粗重活。您撫養大了七個子女,帶領他們三遷新居,為了他們,為了您的家,您耗盡了青春,竭盡了一生的心力。 

  在您二十歲那一年,您和外公搬進了你們用了兩年的時間節省了每一分錢築起的三間土屋。有了自己的房屋后,兩個舅舅、兩個阿姨先後呱呱墜地,四個人就在這三間小屋裡摸爬滾打慢慢長大。後來我媽媽也來到了那個貧寒又溫馨的家中。七口人居住,這三間小土屋顯得更小更擁擠了。小屋經不起風吹雨打,土牆的土脫落了好幾處,屋頂的瓦也破裂了好幾片,雖反覆修補,雨天還是“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比杜甫的成都草堂好不到哪裡。外婆,您擔心土屋倒塌,有了建新房子的打算。為了這個企盼,您更加拚命了,起早摸黑,風雨無阻。 

  經過了五年的努力,您又建起了八間平房。您別了那個生活了二十年的房屋,領着舅舅、阿姨們搬到了新房子。我的媽媽和兩個小姨在那寬敞的平房裡度過了幸福的童年、少年。聽媽媽說,後來,周圍又建起了幾棟房,都比我們的房屋高,我們家就好象在一個盆地的中心,夏天時我們家不透風,夜裡太熱,舅舅、阿姨們總要到屋頂才能睡得了覺。您和舅舅、阿姨們拚命地賺錢,希望蓋起二樓。但是舅舅、阿姨已到了婚嫁年齡,您先後把大阿姨和二阿姨嫁了出去,又為兩個舅舅娶了親。為此,您花去了全部的積蓄,可依然沒有打消蓋樓的願望。 

  您含着淚送走想到外地闖出一條路的舅舅們,您是多麼心疼多麼捨不得呀。之後的幾年,舅舅在外地跑供銷,您為他們備貨送貨。老天有眼,讓我們賺了一些錢,您改變了計劃,要跳出那個“包圍圈”,您在別處買到了一塊地,籌備建一幢三層樓。在我媽媽參加工作的那一年,一層建好了。在我媽媽結婚兩年後,一幢三層樓拔地而起了。此時您已經六十一歲了。 

  三處房屋,每一條石、每一塊磚、每一片瓦、每一根木都浸透了您的淚水和汗水。您為我們開闢了一塊地,為我們撐起了一片天,讓我們能夠在這廣闊的天地間縱橫馳騁。外婆,您是我們的驕傲,您告訴了我們什麼叫自強不息。 

如今,一幢高高的樓房穩穩地矗立在您的面前,您卻看不到頂,沒能好好欣賞一下您苦苦雕琢了一生的藝術品,生活的重擔壓彎了您的腰。樓房高起來了,而您卻矮下去了;房間多了幾倍,您的皺紋多了十幾倍。您用雙手築起來的三層樓,如今您的雙腳卻無力自如地登到頂層,生活的艱辛累垮了您的身體。 

  如今,舅舅、阿姨們都已成家立業、雙宿雙飛,您卻病魔纏身、孤身一人。外婆,您的長發不再烏黑,您的雙眼不再有神,您為我們操碎了心。您心裡裝着全家人,唯獨沒有您自己,從您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無私,偉大的母愛。 

  外婆,您的病一發作起來就疼痛難忍。外甥無能,竟不能為您分擔絲毫;外甥口拙,竟無法撫慰您一二。我只有祈禱上蒼,給我一盞燈,一盞神奇的長明燈,我將親自點燃它,日夜守護着它,願它為外婆趨趕寒冷,帶來溫暖;為外婆消除病痛,帶來健康和快樂。 

  外婆,您還記得我小時候常唱的那首經我改編的歌嗎?“只要外婆露笑臉,美麗的花兒齊開放,只要外婆露笑臉,全家喜洋洋……”。請您再次為了我們??您那麼多的兒子、孫子、女兒、外甥,保重身體。

您正在瀏覽: 為外婆,點一盞燈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外婆,點一盞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