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怎樣觀察描寫景物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觀察描寫景物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怎樣觀察描寫景物

  小朋友們,你們看見過北京火車站嗎?到過北京西客站嗎?看見過天安門廣場周圍的雄偉建築嗎?那裡的景物可太吸引人了!為了使小朋友們能寫好這樣的景物,我們先來一步一步地練好基本功!先學會觀察、描寫家庭的一角、校園的一角、公園的一角和各種建築物,然後我們再來觀察、描寫大的景物。 

  怎樣才能把這些景物寫好呢?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寫景要有條理。 

  所說“條理”就是描寫景物的時候,要有清楚的順序,先寫什麼,再寫什麼,最後寫什麼,要讓人一看就十分清楚。這個順序可以是參觀、遊覽景點時所行走的路線順序。也可以是景物本身的空間方位順序。比如:參觀站前商業大廈,先到門口廣場,再進入一樓大廳,最後乘電梯到21樓以上的旋轉大廳,從大廳向四面瞭望,這是參觀的順序。又比如:火車站底層中間是大廳,右邊是售票處,左邊是為旅客服務的餐飲大廳,在一樓的上面是負責鐵路運行的各科室辦公樓,這是景物的空間方位。寫的時候就要有一個清楚的順序,不能東拉西扯,見什麼寫什麼。這樣寫出來的文章就沒有條理。 

  2、寫景要抓特點。 

  每處景物都有它的特點,而且必然從景物中反映出來。我們描寫景物就要學會抓特點。比如火車站和華錦大廈高大雄偉,南湖公園寬闊幽靜,筆架山險峻挺拔,觀音洞神奇而景緻富於變化,這些都是景物的特點,我們就是要抓住這些特點,進行描寫。 

; 

  3、寫景要具體

  小朋友們寫文章只注意敘述,不懂得要把事物或景物寫具體。比如有的小朋友看到一處有噴泉,只會寫“這噴泉的景色實在太美了!”不會寫到底怎麼美!有的小朋友看到了天安門城樓下面的幾處噴泉,是這樣寫的:“天安門城樓下面的兩側有好幾處噴泉,每處噴泉都是這樣的,中間幾根水管是筆直向上的,四周的水管成喇叭形向外彎着,從許多管口噴出來的水柱很高很高,就像一個開放了的大喇叭花一樣,在陽光照射下,閃着金色的亮光。到了晚上,那噴泉在華燈的照耀下,彷彿就是天宮裡的七色彩燈,五彩繽粉,美麗極了。”這樣寫噴泉,不僅知道噴泉是美麗的,而且使人感覺到噴泉到底怎樣美!這是因為,小作者抓住了特點之後,把它寫具體了。 

; 

  4、寫景要抒發感情。 

; 

  小朋友們常有這樣的感受:觀賞景物會使人有一種喜悅的心情,有的使人驚喜地發生一種讚歎聲。那麼怎樣把這種情感流露在作文中呢?那就要把當時的感受用語言真實地表達出來。一個小朋友在看完筆架山的景色之後,在文章結尾處是這樣寫的:這神奇的筆架山,可能是玉皇大帝寫完了天書之後,故意把筆放在錦州的大海里,讓錦州人隨時提筆疾書,把人間的民情上報到天宮;而那長長的、由小石子和細沙築成的“天橋”,也可能是玉皇大帝為錦州人順利地登上天宮去旅遊而鋪設的吧!如果真是這樣,我將代表錦州的人民向天上高呼:玉皇大帝,我們感謝你!你為我們留下了這樣巧奪天工的自然瑰寶,我們不會忘記你,其實,這是大自然賜給我們人類的一處絕世美景!

  我們也應該像這個小朋友那樣,寫景的時候,把自己的感情表達出來。 

; 

  這是寫好景物特別要注意的幾點(共四點)

  按照上面四點,今天我們着重學習“怎樣寫好家庭的一角”。 

; 

  家庭的一角,包括家裡的客廳,卧室、書櫥、廚房等。選擇一處,經過細緻觀察,練習寫一寫你家中的某一個角落,在觀察之前,先聽一聽一個小朋友在觀察之後寫的一篇短文。

您正在瀏覽: 怎樣觀察描寫景物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觀察描寫景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