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曾經讀過意大利詩人但丁說的一句話:“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這句話讓我明白了知識與道德的關係,也感覺到道德的重要性。 

  怎樣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我個人認為,應該從小事做起,有一句話說得好“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星期天的時候,我乘公交車回家。車至中途,車廂內已座無虛席。此時,上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爺爺。靠近車門的一位叔叔忙熱情地站起來讓座,只見老爺爺說了一句謝謝后,徑直坐下,隨後他們就聊起了天。我在他們的對話中聽出了老爺爺今年85歲了是退休的老幹部,叔叔是政府某各部門的主管…… 

  叔叔主動給年事已高的老爺爺讓座,固然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我總覺得在“理所”與“當然”之間,而“謝謝”這兩個字卻搭建了一座心靈的橋樑。付出,不一定渴望得到回報,但人人都希望得到認可,大至社會的認可,小到一個人的認可。就如那位老爺爺對叔叔說上一句感謝的話,叔叔心裡就感到一種付出的快樂!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着“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種精神,這種品質。

  這件事讓我感觸非常大,我有時在反省自己,是不是該在父母有生之年,多為他們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給工作了一天的爸爸媽媽捧上一杯茶,為學習困難的同學解答一個疑難問題,在公交車上主動為年邁的老人讓座,見到紙屑彎腰撿起等,其實做這些小事並不難,只要我們有這個好的思想,還要付出行動,我們就會成為有道德的好少年。 

  古往今來,滄海桑田。雖然時光在流逝,時代在變遷,但是道德建設的重要性不僅沒有削減,反而與日俱增。我們全國人民都十分重視道德建設,特別是學校,你瞧這學期我們學校不就開展了兩次道德建設的活動。人們常說: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輝煌。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從大家開始,從社會開始,自覺地做道德建設的宣傳者、實踐者和捍衛者,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吧。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