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介紹昆蟲—蠶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介紹昆蟲—蠶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上上個星期,老師給我們發了蠶,我的這一盒一共有30多條蠶,非常小,每條蠶大約有4厘米左右,每條蠶的頭上都有一個小黑點,身體上一節一節的,一縮一縮的,有趣極了。 

 讓我來介紹一下蠶吧: 蠶蛾科昆蟲的一種,原產中國,馴化在室內飼養,故又稱為家蠶。養蠶和利用蠶絲是人類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約在4000多年前中國已有記載,至少在3000年前中國已經開始人工養蠶。公元551年,有兩個外國修道士把蠶繭帶到歐洲。蛾體中型,雌、雄觸角皆為櫛齒狀,雄性櫛齒略長;喙退化,下唇須短小,無單眼,體翅灰白色,翅脈灰褐色。蠶吐絲結繭時,頭不停擺動,將絲織成一個個排列整齊的∞字形絲圈。每織20多個絲圈(稱一個絲列)便動一下身體的位置,然後繼續吐織下面的絲列。一頭織好后再織另外的一頭,因此,家蠶的繭總是兩頭粗中間細。家蠶每結一個繭,需變換250~500次位置,編織出6萬多個8字形的絲圈,每個絲圈平均有0.92厘米長,一個繭的絲長可達700~1500米。絲腺內的分泌物完全用盡,方化蛹變蛾。 

 最常見的是桑蠶,又稱家蠶,以桑葉為食料的吐絲結繭的經濟昆蟲之一。屬鱗翅目,蠶蛾科。桑蠶起源於中國,其發育溫度是7-40℃,飼育適溫為20-30℃,主要分佈在溫帶、亞熱帶和熱帶地區。 

 蠶的一生經過蠶卵—蟻蠶—蠶寶寶—蠶繭—蠶蛾,共四十多天的時間。 

剛從卵中孵化出來的蠶寶寶黑黑的像螞蟻,我們稱為「蟻蠶」,身上長滿細毛,約兩天後毛即不明顯了.蟻蠶出殼后約40分鐘即有食慾,這時就要開始餵養過程了。 

 蠶寶寶以桑葉為生,不斷吃桑葉後身體慢成白色,一段時間后它便開始脫皮.脫皮時約有一天的時間,如睡眠般的不吃也不動,這叫「休眠」.經過一次脫皮后,就是二齡幼蟲.它脫一次皮就算增加一歲,共要脫皮四次,成為五齡幼蟲才開始吐絲結繭. 

 五歲幼蟲需二天二夜的時間,才能結成一個繭,做繭的絲竟然可以抽到長達1.5公里長耶!並在繭中進行最後一次脫皮,成為蛹.約十天後,羽化成為蠶蛾,破繭而出.出繭后,雌蛾尾部發出一種氣味引誘雄來交尾,交尾后雄即死亡,雌蛾約花一個晚上可產下約500個卵,然後也會慢慢死去.(以上的介紹是從書上看到的) 

 詳不詳細?你也買一盒養養吧!你會從中得到樂趣的!哈哈!

您正在瀏覽: 介紹昆蟲—蠶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介紹昆蟲—蠶 暫無評論